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18日在天津开幕。第一台电视机、第一辆自行车、第一块手表……渤海湾畔的天津是多个“新中国第一”的诞生地,工业早已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与基因。智能与创新浪潮的催动下,这块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正在激发工业发展的全新动能,再度领“先”出发。

  “这台展品都被订走啦。”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内机器轰鸣,一台台平压平全清废模切机“整装待发”。公司副总裁张子珅指着一台已打包好的机器告诉记者,这批高端模切机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海外新订单纷至沓来,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企业员工在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专区内工作。 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长荣股份的转型升级是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天津近日发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通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制造业发展方向,围绕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实现制造业创新引领及产业跃升。

  围绕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近年来天津着力打造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等151家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建设6家海河实验室,在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突破一大批“国之重器”核心技术。

  “天鲲号”在海上航行(2019年1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由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资并联合设计的“天鲲号”自2017年下水以来,已完成多项港口建设辅助工作。作为目前亚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全长达到140米,设计每小时挖泥量6000立方米。

  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船机设备专业总工程师王健表示,“天鲲号”是疏浚装备制造业的一项突破,泥泵、绞刀等核心部件过去受制于部分国家,直接引进相关船体耗资甚巨。经过十余年的潜心研发,最终建造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天鲲号”。

  在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忙碌的气氛显露无遗。这家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不久前上市,顺应天津制造业发展的大潮,该公司推出的系列工业软件面临的市场愈加庞大。

  “通过加强智算算力、通用算力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之间的统一调度平台建设,能够进一步提速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公司总经理张坤宇认为,制造业的蓬勃兴盛能够辐射工业软件等多个信息技术领域,带动一批产业链增量扩容。

  近年来,中国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发布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成700多个数字化车间/数字工厂,实施三百余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四百余个新模式应用项目,培育6000多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天津将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天津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