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晚,第十届天津国际设计周在天津海河悦榕庄酒店启幕。

  “我们现在正在进入大众旅游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意味着旅游、消费、文化、休闲都已经进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间来了。”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肯定了天津的优质旅游资源和消费潜力,还结合智慧旅游和数字旅游,从多方面阐述了天津发展文化和旅游事业的优势,并讲解了设计与文旅及生活的关系。“我们正在开启新征程,未来我们需要投资的增量,科技的动能,也需要文化创意在现实当中的应用,通过创意把大量的存量资源应用起来。这些年来热度比较高的旅游目的地,无不是传统和现代的融合体,要想让一座城市从传统走向现代,我们当然需要道路、桥梁、车站、码头、机场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但让一座城市变得更有时尚的气息,往往是需要设计,特别是工业设计、生活美学、公共艺术的介入。年轻人讲颜值即正义,这个颜值从哪里来?一个人的颜值可以靠化妆、美容、衣着的讲究。但你看生活当中艺术介入,就会从功能性的效用转向艺术性的欣赏,它的增值就来了。设计美学不仅是为游客服务,当地市民也感到生活挺有劲,很有调性。”

  据了解,天津国际设计周作为我市设计领域的重要国际会展活动已连续举办九届,围绕加强文化创意领域交流合作,打造了具有鲜明特色与国际视野的设计周品牌,成立了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签约了20余个重点项目,有力推动了文化创意产业能级提升。通过举办国际设计展览、主宾城市活动、国际设计大赛、高端设计论坛、经贸洽谈会、国际设计实验班等活动,搭建起国际设计交流合作平台,成为天津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携程研究院执行秘书长、携程集团入境游总经理孙博文介绍:“携程集团未来将把旅游大数据作为重要板块与河北区进行合作,同时,河北区的著名景区也是入境游的重要板块,希望借助于天津邮轮母港的优势,带动更多的海外的游客来到天津,与其他的旅游线路进行串联,创新旅游产品,进一步带动消费。”

  第十届天津国际设计周以“互联/设计连接世界——城市资源与文化旅游”为主题,围绕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深入落实“办会、办展就是办事”理念,突出文旅主题,聚焦“中欧”“津港”“京津”合作,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通过创意设计挖掘用活城市资源禀赋,结合城市文化特性,串珠成链,点石成金,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强大的互动平台和国际交流空间,加快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赋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和高品质生活打造。

  启动仪式上,来自法国、意大利等国驻华使节、商会代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北京国际设计周相关负责人,市级相关部门领导等中外嘉宾致辞;来自香港设计及创意产业总会、顶度集团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携程集团等头部企业的多名文旅产业界嘉宾围绕以艺术设计赋能产业发展、历史风貌建筑盘活利用等方面做主旨演讲,为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创新文旅品牌、升级文旅产业带来更多的启迪、更新的视角和更宽的视野。

  活动现场,有9个合作项目签约,包括与香港设计及创意产业总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与奥森时尚(北京)策划咨询有限公司、天恒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备忘录,与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涉及“文化+旅游”引领消费时尚,“艺术+旅游”促进区域发展,“设计+教育”提升产业能级三大主题,立足高端精品酒店、文化贸易、艺术教育等多个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打造区域互联互动的高品质平台载体,进一步盘活用好文化资源,落地优质项目,引入知名品牌,打造河北区文旅发展IP。

  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艳介绍:“我们今年主要的理念就是办会、办展,同时要办事。今天我们一共有9个项目的签约,在国际设计周有史以来是前所未有的。9个项目包括世界高端品牌酒店,下一步将进入意风区。还包括一些文化项目和旅游合作的落地。通过我们今天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平台,下一步我们要将城市资源的挖掘和文化资源的体现结合起来,通过旅游来提升我们城市的文化品位,通过文化赋能推进更好的沉浸式的旅游体验。”

  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刚介绍:“在2022年年底,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共邀请了来自20多个国家、240多位艺术家的近500件艺术作品参展。我们计划跟河北区进行紧密的合作,通过在河北区共同举办类似于双年展这样的文化艺术的活动,来共同推进文旅的融合发展。”

  本届天津国际设计周从5月12日持续至5月18日,将在意式风情区、北宁公园、巷肆创意产业园举办法国艺术设计、意大利产品展销、国内艺术设计等系列活动,包含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展、城市互联当代建筑展、“美好生活”法式生活方式展等16场主题展览,城市互联论坛、大师班、意大利产品体验等12场主题活动,呈现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设计盛宴,充分展示天津城市文化形象,生动诠释设计周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