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一项调查显示,普通学生和优秀学生的差距,可能仅仅在于专注力。记者走访中发现,孩子专注力差,成为了不少家长的困扰。专家表示,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是专注力训练的黄金时期。

  孩子专注力差 老师家长都很无奈

  记者走访中发现,孩子专注力差,集中体现为课堂上听课不集中,回家写作业困难等。一些老师表示,学生课堂开小差很常见,但在和学生沟通时发现,一些学生对于自己无法集中精力也很苦恼。“之前会觉得是孩子们不认真,后来发现还有一种可能:孩子们缺乏这方面的能力训练。”

  对家长而言,孩子专注力差,直接表现在回家写作业这个环节上。走访中,很多家长一提到孩子写作业就很头疼,甚至直言每次辅导孩子写作业都像是打仗。“看着孩子在台灯底下磨磨蹭蹭的样子我就生气。往往都接近凌晨了,孩子还没写完作业,我很清楚不是学校作业留得多,而是他的效率太差。”儿子上小学四年级的王女士无奈地说,因为写作业不知道跟孩子发生了多少次争吵,已经影响了亲子关系,甚至因为理念不合,也影响了夫妻和谐。

  专注力训练课程 学校没有过多涉猎

  如何改善孩子的专注力?记者发现,在学校体系内,这类课程并没有过多涉猎。一位学校负责人表示,孩子的专注力提升属于心理健康领域的专业知识,学校有心理老师的专门配备,但没有这方面的专业深造和研究,如果只讲皮毛显然做不到“标本兼治”。而针对老师和家长反映的问题,一些学校也在探索引入社会资源,打造专注力训练系列课程。

  专家支招 提升专注力的锦囊妙计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德润家育儿童专注力训练资深专家马莹老师表示,提升孩子专注力,可以围绕三点展开:第一,帮助孩子内在认同需要进行的学习。第二,要让真正必需的学习要求明确成为孩子自己的学习要求。要求如果是明确的,从表达上就应该是陈述句,而不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大量的“你不要……”开头的句式。陈述句式肯定的要求才能让孩子真正知道和理解。第三,孩子们需要学习和掌握如何深入的知识与技能。了解如何开启,如何深入,如何克服困难,如何反思总结和自我管理。而这最重要的三个方面,都是我们今天的教育中相对缺乏的。针对学龄前儿童,马老师也建议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准备:一,让孩子练一练胆量。多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多参加一些亲子活动,鼓励孩子和陌生孩子做朋友。二,让孩子练一练表达。每天应保持与孩子沟通的习惯,比如家庭分享会,这样不仅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同时也培养孩子的“倾听”意识,后者在小学学习中非常重要。三,让孩子练一练自信: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如鼓励孩子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孩子有“这个东西我在行”的喜悦感和自豪感。(刘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