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北京、河北共同打造国际化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与河北开展跨省域合作办学,争取在京部委属高校来新区举办附中、附小、附幼。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推出一系列重点举措,在优化提升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的同时,还促进区域基础教育深度融合,共享教育优质资源。

  为了优化提升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以更好发挥教育功能,新区教体局落实《滨海新区教育资源布局规划(2018—2035)》,2019—2021年,新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推进高教园区规划建设。推进中新生态城高教园区规划实施,在大港等区域规划中部高教园区,支持滨海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引进工作。发挥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优势力量,与北京、河北相关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国际化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在促进区域基础教育深度融合方面,新区将积极鼓励优质中小学(幼儿园)采取教育集团、学校联盟、结对帮扶、委托管理、开办分校等方式,与河北省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跨省域合作办学。积极争取在京部委属高校来新区举办附中、附小、附幼。积极办好新区“北京班”,为落户新区的北京企业人员子女入学提供保障。

  在加强协作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方面,新区将扩大津冀之间中小学骨干教师、校长交流合作,互派优秀校长、教师挂职交流,并选派优秀教师到河北受帮扶地区开展支教送教。开展校长和教师挂职交流培训,加强与唐山市教育局、沧州市教育局的密切沟通,深化基础教育合作项目。同时,还将与北京海淀区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教师培训、教研合作、提高教师师德师能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为了更好地服务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今年新区还将加快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发挥滨海新区职业教育集团作用,积极联合河北省有关职业院校共建实训基地,建设京津冀职业教育对接产业服务平台。推进京津冀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合作,协同提升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鼓励职业院校同河北各地职业院校广泛开展合作,并输出新区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对口支持河北贫困地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今后,新区还将进一步开辟对接渠道、拓展对接领域、探索对接方法,在深化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上找到“共振点”,找准“共赢点”,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与名校的合作办学优势,吸收、借鉴名校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同时,还将充分发挥名校的核心、带动、协调和辐射作用,实现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王祖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