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桥是连接天津站与和平区的重要桥梁,虽然两侧都施划了禁停黄线,但一些车辆长时间在桥上停车“揽客”、等人,严重降低了这一重要交通枢纽的通行效率,尤其是夜间违停更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2月18日起,公安交管部门将在桥口启用新安装的电子警察,桥上违法停车将被依法罚款100元,记3分,且将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多次违停车辆号牌。

  春运、春节期间,天津站客流量较日常成倍增多,站区周边道路交通也更加繁忙。公安交管部门在日常治理工作中发现,自从在天津站前后广场启用无人机治理违停车以来,世纪钟周围等施划有禁停黄线的站区周边道路违法停车明显减少了很多,但解放桥上的违停车却有所增多,尤其是在夜间。在解放桥上违法停靠的车辆以出租车揽客等活儿的情况为主,也有一些私家车在桥面停靠等人。违停车辆多的时候,几乎将桥面两边最外侧车道占满,过往车辆小心翼翼从中间车道驶过,桥面变得十分拥挤。有的出租车驾驶人不但将车停放在桥面上,还会锁上车门,自己到天津站周边揽客拉活。看到交警上前治理时,这些驾驶人立即将车开走,但很快又会“回潮”。违停车使解放桥偶尔还会出现排队现象,不仅严重干扰了正常通行秩序,夜间违停更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在增派警力不断加强解放桥违法停车治理工作的基础上,2月18日起,公安交管部门将启用在桥口增设的电子警察,对解放桥上违法停车行为进行24小时不间断摄录,依法对违反黄色禁停线停靠的车辆驾驶人处罚款100元的处罚,并对其驾驶证记3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3条第2款中明确规定,机动车在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在此提示广大驾驶人,所有施划黄色禁停线的道路均禁止临时或长时间停车,出租车应在候客区停靠,私家车在天津站接送旅客应驶入地下停车场。

  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还将在启用电子警察后,将摄录到的在解放桥等天津站地区道路多次违停车辆号牌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请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规范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