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季,经常有人觉得眼睛干,滴眼药水还是不管用;口干,喝再多水也没用;洗澡后不涂油,全身皮肤就干到发痒;不开加湿器,鼻黏膜就能干到疼痛……很多人觉得这是秋冬季节的正常现象,真错了,这很可能是中医所说的“燥痹”,是人在感受到燥邪或机体津液亏损后,体表肌肤和体内脏腑缺乏津液、干枯不润的表现。这种情况仅靠饮水补水根本不够,应内外兼顾,滋阴润燥,才能合力赶走“燥”邪,使全身水润。

  严重的“燥痹”要规律治疗,平时可以尝试用一些小方法,帮助身体“润”起来。

  脚后跟干燥:调气血

  脚后跟干燥多是肾精不足、肾阴亏损的表现,可采用药材泡脚的方法应对。

  泡脚方:当归50g、熟地60克、生地黄90克、玄参90克、川穹60克、黄芪100克,煎水泡脚,熬一次可用三天。连续泡上一个半月可见效。

  口干:养肺阴清胃热

  口干是一种临床上的常见病,而且不分年龄。口干说明肺胃经上火、肺阴不足、胃阴不足,这种情况必须养肺阴清胃热。饮食上最好忌口三样:羊肉、辛辣、海鲜。

  食疗方:取去皮荸荠、泡发银耳、莲子、枸杞子、冰糖各适量,将莲子、银耳、荸荠同煮,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40分钟,再加入枸杞子、冰糖,略煮后即可食用。

  嘴唇干裂:调理脾胃

  面对嘴唇干裂的情况,可从调脾胃的角度入手,因为脾胃功能不协调,津液少,就会引起嘴唇干。

  茶饮方:可采用铁皮石斛加百合加麦冬、生地黄、薏米仁熬水喝,起到滋润口唇作用,忌辛辣燥性食物。

  眼睛干涩:疏肝祛湿

  眼睛干涩模糊发炎属于肝胆湿热上升,属于肝血虚生风,有时还会出现眼睛发痒。

  敷眼方:取霜桑叶15-20克,洗净,水煎去渣,放凉后用干毛巾浸药液敷眼,治疗目干昏暗效果特别好,每日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