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什么时候开?”自从红桥区一号路菜市场开工建设以来,几乎每天都有附近的居民来问。昨天,这座大家期盼已久的菜市场开始了第一天试营业,蔬菜、水果、鸡蛋、肉、炒货、凉拌菜、豆制品……早上8点多,20多家商户率先开了张。

  韩奶奶住在市场旁边的小区,记者见到她时,已经是她当天来的第二趟。“早上买了菠菜、芹菜和石榴,还想买葱,拿不了了,这不又过来一次。”她告诉记者,“以前买菜要走到二号路那边,这边更近一点儿,价格都差不多,以后就在这买了。”

  前些年,附近的占路市场被清理,路好走了,但居民们也一直盼着有一个方便买菜的地方,今年,一号路菜市场被纳入了民心工程菜市场建设项目,位于丁字沽一号路和勤俭道交口,总经营面积达800平方米。

  受益的不只是居民。“您搬到这来了啊!”一家卖鸡蛋的商户前围着几名顾客,商家告诉记者,她原来在东大楼附近的马路上经营,也去过早市,这次正式搬进了室内的标准化市场,吸引了不少“老客户”。位于市场入口处,杨先生的水果店一开门就人气很高,“一上午差不多卖了2000斤。”他一边把空的包装纸箱装车一边告诉记者。

  开业之初,一号路菜市场还为顾客发放了购物代金券,市场运营方红桥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业务部副部长韩松亭介绍,这一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希望吸引更多市民,也是把优惠给到老百姓!”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市场中的一些商户还没有开业或正在装修,采访中也有顾客表示,希望商品的品类能更丰富一些。对此,韩松亭表示,预计未来一周左右,还有20多家商户将陆续开业,包括肉类、水产、茶叶以及主食、酱货等熟食。“现在招商工作还在进行,以后我们也会根据市民的需求,继续调整我们的经营业态。”

  今年以来,我市新建、集中改造了13个菜市场,其中,河东区苑欣菜市场,河北区宜景菜市场、南口路菜市场,红桥区佳园里菜市场、芥园道菜市场、碧春园菜市场、一号路菜市场,津南区辛庄鑫汇菜市场汀上店8个2019民心工程项目已全部建成运营。

  为规范建设标准,我市相关部门出台了菜市场管理办法和示范菜市场建设管理规范等文件,在硬件设施、配套功能、管理制度健全、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引领示范。与此同时,明确了公建配套菜市场的运营管理模式,近年来,已有16个公建配套菜市场陆续开业。在老旧菜市场提升改造方面,对一批运营时间较长、设施陈旧老化的市场,采取调整经营布局、增添检验设备等措施,增强市场服务能力。

  据了解,针对市民的采购需求,2020年,我市预计将新建、提升改造10到20家菜市场,相关部门将对现阶段的空白点位进行摸排,进一步解决百姓买菜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