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的事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关注,为进一步加强疫苗全面监管,昨天,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天津试点启动暨“天津市疫苗追溯监管平台”上线,天津在全国率先与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顺利对接,在天津市实现疫苗从生产、流通到使用各环节的全流程可追溯监管。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12月1日即将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将疫苗管理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国家药监局指导下,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要求,会同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相关单位共同建设天津市疫苗追溯监管平台。该平台与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连通,贯通疫苗生产、运输、仓储、配送、接种全环节,实现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疾控机构、医生、受种者、监管人员全覆盖。其包含面向公众的疫苗查询系统、面向疫苗生产企业的企业服务系统、面向监管人员的监管系统。其中,面向公众的疫苗查询系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市药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天津药监”“天津药品查询”以及市卫健委“健康天津”APP三种途径,通过扫描预防接种证的条形码和输入疫苗批号两种方式查询所接种疫苗的相关信息。

  天津作为疫苗追溯建设试点省份,先行先试,实现疫苗产品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有效强化疫苗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将“最严格的监管”落在实处,将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建设疫苗电子追溯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人民群众健康的民生工程。天津市药监局与市卫健委将进一步完善疫苗全程追溯信息化平台建设,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确保全流程监督、全过程跟踪、全链条追溯,并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切实增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