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气温不稳定,因心血管疾病就诊的人数也成倍增加。其中有一种病以剧烈胸痛为主要症状,起病急,病情凶险,直接危及生命,它就是:主动脉夹层!

  天津市胸科医院大血管外科主任陈庆良主任医师介绍:很多人对主动脉夹层这个词汇感到陌生,对于这种病的危险性也没有足够的重视。事实上,主动脉夹层并不少见,以胸科医院接诊为例,每年都会接诊超过300位这种疾病的患者,而且亚洲人患本病大多相对年轻,危害更大,需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主动脉是人体动脉的主干道,承受直接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所有重要的大分支动脉都是由主动脉发出的,它在身体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动脉有三层结构,由内而外依次是动脉内膜、中膜和外膜。主动脉直接受到心脏泵出的血流的冲击,使其内膜承受巨大的血流压力。一旦动脉内膜出现破损,血流进入内膜下造成内膜与中外膜分离就会形成动脉夹层。如果不进行恰当和及时的治疗,夹层进一步加重,从而造成主动脉破裂的机会非常大,死亡率都会达到50%,未经治疗的主动脉夹层一周后的生存率不到百分之十!

  高血压是主动脉夹层最主要的病因

  主动脉夹层的发生与多种疾病有关。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发病因素就是高血压,约70%的患者有高血压史,特别是入冬以来,气温骤降或忽高忽低,很容易造成患者血压的波动,尤其有高血压病史,日常降压药物服用不规律的中老年人,更是此病的易患人群。另外动脉粥样硬化、结缔组织遗传性疾病,如马凡氏综合征等,也都是主动脉夹层的常见病因。

  夹层动脉瘤的临床症状比较典型,若出现以下几方面症状,就要考虑有夹层动脉瘤的可能,应尽早就诊。

  1。剧烈胸痛。几乎见于每个病人,90%以上的病人以突发性胸部撕裂样剧痛为初始症状,逐渐加重,几乎难以承受,痛苦万分,试图以各种姿势或药物来缓解疼痛,含化硝酸甘油无效。假如疼痛部位改变,提示病变在发展。

  2.1/3的病人有上腹部疼痛,且伴呕吐,提示主动脉夹层延续到肠系膜动脉。

  3。如果病变累及颈动脉或无名动脉开口处,可有一时性的脑缺血、缺血性麻痹、知觉紊乱等症状。

  从2014年天津市胸科医院成立天津市首家胸痛中心至今,为急性胸痛患者开通了诊疗绿色通道,其一站式检查、快通道办理入院、优先手术的政策,已经将患者从接诊到开始手术的时间缩短至8小时以内,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及生存质量。目前每年都有超过200名患者由此通道进入胸科医院,抢在发病后的“黄金24小时”之内接受及时治疗。

  最有价值的诊断是CT血管造影

  1。心电图诊断:当遇到突发胸背部疼痛的患者,除考虑心梗外,还要考虑到急性主动脉夹层和肺栓塞的可能,注意疾病的鉴别诊断。主动脉夹层大多心电图无特殊改变;急性心梗则通常会有典型心电图改变。

  2。超声心动检查:可以观察到主动脉夹层真假腔或主动脉的内膜裂口漂浮物,但对降主动脉夹层可能观察受限,存在漏诊的可能。

  3.CT血管造影(CTA)或核磁共振血管造影(MRA)检查。这是最重要、最有诊断价值的诊断,特别是CTA技术,能够清晰地显示主动脉真假腔内的血流,结合计算机三维重建技术,能够再现主动脉内膜撕裂口的空间结构,因而成为现阶段诊断主动脉夹层的“金标准”。

  目前胸科医院影像科开展“胸痛三联”检查,可以由CTA一次性把患者的主动脉情况、冠脉是否狭窄、是否合并肺栓塞全部查清,既缩短了检查时间,减省了检查费用,也为患者下一步的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手术 必须手术

  一旦确诊主动脉夹层,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就是手术。从发病部位上,主动脉夹层可以分为A、B两型,病变累及升主动脉的称为A型,而局限于降主动脉的称为B型。

  1.A型夹层需要进行开胸手术,根据病变部位不同进行升主动脉人工血管的置换,或者连同主动脉弓部的置换,近几年又有了杂交手术,也就是升主动脉置换和主动脉弓支架治疗相结合,可以进一步减少术中脑部的缺血缺氧过程,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2.B型夹层,可以进行微创支架治疗,也就是在X线引导下,从大腿根部放入一根覆膜支架,封盖住夹层的破口。

  控制血压 减少剧烈运动

  是预防主动脉夹层的重要手段

  降血压是主动脉夹层患者的首要治疗,也是预防主动脉夹层的重要手段。血压降低至临床治疗指标可能延缓主动脉夹层的发展,血压下降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是夹层分离停止扩展的临床指征。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合并有主动脉大分支阻塞的高血压患者,因降压能使缺血加重,不可采用降压治疗。对血压不高者,也不应用降压药,但可用普萘洛尔减低心肌收缩力。

  有高血压的患者应每天至少2次监测血压的变化,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地应用药物,控制血压在正常的范围,适当限制体力活动,避免运动量过大诱发疾病的发生,伴有主动脉瓣二尖瓣化畸形和马方综合征的患者,更应限制剧烈活动,定期体检监测病情变化,及时手术治疗预防主动脉夹层的发生。(邱琳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