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中超联赛大幕落下,经历了无数困难的天津天海队奇迹般挺了过来,惊险完成保级。作为本赛季天海的第四任掌舵人,李玮锋最终带领球队驶入了正确的航道。这一刻,他如释重负;这一刻,他也终于可以怀着轻松的心情坐下来与记者侃侃而谈……

  没经历过的“痛”

  “从我踢球到我退役,我也有过跟随球队一起保级的岁月,也出现过球队欠薪,但是像我们这个赛季这样的,还真的是从来没有遇到过。”职业生涯经历无数的李玮锋,这样评价天津天海队过去一个赛季的境遇。

  采访中,李玮锋多次提到了“痛苦”一词:失去维特塞尔、帕托这样强援的痛苦;巴西三外援应该如何取舍的痛苦;没有中卫可用的痛苦;当然,更多的,还是与俱乐部经历过辉煌,但却被拉回现实后那种难以言说的痛苦。

  接过处于水深火热状态中的天海教鞭,李玮锋没有与家人商量。两年多前,一心扑向球队的李玮锋被查出嘴里长了肿瘤,为了球队引援等工作,李玮锋推迟了手术计划。两年多后,李玮锋的义不容辞更是搭上了自己足球生涯积攒的名誉:“如果我们球队没有好起来,可能自己就把整个名声、很多(之前努力来的东西)都输掉了。”

  与命运抗争 妈妈都说我老了

  “我们很多队员是从外地租借过来的,我们这个教练班子应该来讲在全中超人员也是最少的,所以我做的事情真的是蛮多的。”球队构成复杂,身边帮手不多,李玮锋更多的只能亲力亲为,从10月7日接手球队到赛季结束,镜头下的李玮锋日渐苍老:“连我妈妈都说我变老了。”

  赛季初的动荡注定了天海将度过一个不平凡的赛季,命运的捉弄也让这支纸面实力其实并不差的球队长时间在保级圈中挣扎。“我们队中方班底是非常好的,可能就是在外援的选择上位置稍微会有一些重复。球队成绩不好,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他们很焦躁,这份焦躁来自球场内外,但是我和我们队员说,你们要做的是把你们该做的事情做好。我们这个球队活下来,你们每一个人的价值都会往上提升。”

  为了让球队迸发出最大的战斗力,李玮锋场上训练严格治军、场下沟通推心置腹。到了赛季末,天海球员都能在每堂训练课比之前多跑个两三千米,最难管理的三名巴西外援,也在李玮锋麾下逐渐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即便如此,球队还是在训练状态不错的情况下遭建业绝杀,那晚,不服输的李玮锋重重的摔掉了手中的水瓶,回顾彼时形势的危急,他直言:“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命运。”

  未来之路 荣辱与共

  主场大胜一方,天海最终还是握住了命运的咽喉。李玮锋赛后泪洒赛场,他说哭不是因为球队完成了保级……经历了这一切,李玮锋把这当做了自己与弟子们的财富。此刻,41岁的李玮锋终于可以回到妻子与孩子身边,踏踏实实睡个好觉了。

  但保级不是万事大吉,所有人都清楚这支球队的未来仍不明朗,但李玮锋还是按部就班地做了计划:商讨冬训的去处、布置球员的作业,他是要和这支球队荣辱与共:“我们球队如果还想往前走,完全可以找一些名气小一些,但是能在场上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都奉献给球队的成员,就像我们租借而来的张成林。这些租借的球员,我自己的想法是能最少留下四人。”

  回顾自己本赛季54天的执教光景,李玮锋也承认,他是做了一次“赌博”。率队完成保级,李玮锋已经实现了自己当初对球迷的承诺。采访结束,平时言语不多的李玮锋还拉着记者们聊了许久,正如他在这支球队的使命,还远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