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莲庄60号是隐匿在巷子深处的一户带院子的餐饮小作坊。穿过一道小门,记者走进院子,迎面扑来的是一股令人窒息的味道。院子里两间房开着门,一间当作厨房间,里面有张桌子和一个货架,上面凌乱地摆着各种食材、炊具,旁边还有煤气罐和灶台。地面又湿又滑,肮脏至极,中间还有一条油腻腻的下水沟,不断散发出阵阵恶臭。

另一间房很明显是店家的办公和生活区,房内除了一张床和桌子,还有一台电脑。电脑开着,显示器上显示“美团外卖商家中心”的页面。[详细]

网上神秘外卖只留电话无店址 三天两次发现异物

黑心外卖卫生状况堪忧 老板:又不是我一家这样

调查发现,上班族选择外卖时最看重的三大方面,也是上班族对当前外卖状况最不满意的三项内容—74%的人直言送餐速度太慢,65%的人觉得卫生状况堪忧,37%的抱怨味道不太好。另有27%的人称分量不够、缩水;24%的人认为价格贵。

袁雪说,在CBD、商圈外卖供不应求,但送达时间经常要1个小时,有时下午都开始上班了,外卖才姗姗来迟。另外,他们对外卖的卫生状况也表示担心:“是否有卫生问题无法确定,即使出现问题也难维权。”

王诚是观音桥一家小餐馆的老板。近年来,外送服务已成该餐馆的“支柱业务”。为保证送餐速度,近年来,王诚招聘的送餐员从2个增加到9个,但如今仍有一些顾客抱怨送餐速度太慢。[详细]

等“外卖”的烦恼 快餐变“慢餐”让人很无奈

经过两个多月的整改,杭州九莲庄一带有36家经过两个月的整改,取得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目前,这批餐饮店的卫生状况已经明显改善,不过营业情况已大不如前。有经营户称,现在生意已经只有两个月前的三分之一。

网络订餐平台的巡查结果不尽如人意。经查,美团、饿了么、淘点点、点我吧等几家网络订餐平台仍存在对网点审查不严、未亮证亮照、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如点我吧网站上,“木木厨房”网站显示地址为“教工路119号”,而营业执照显示“杭州市西湖区文三路477号华星科技大厦一楼477-2号营业房”,营业执照显示信息和网站登记信息不符合。而淘点点网站上的“徐记外卖”,证照登记注册信息系统中为“杭州市西湖区净腾小吃店”,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误解。

另外,美团、饿了么、淘点点三个订餐网站未依法为网店亮证亮照。[详细]

 在即将实施的“办法”中,记者注意到一条规定,“提供外送服务的餐饮经营者,应当建立健全相应的服务流程,并明示提供外送服务的时间、外送范围以及收费标准;根据消费者的订单和食品安全的要求,选择适当的交通工具、设备,按时、按质、按量送达消费者,并提供相应的单据。”这给送外卖的餐饮企业提出了规范化的要求。

而针对一旦商家违反规定,“办法”也有相应处罚。 “办法”规定,餐饮经营者违反本办法的行为,法律法规及规章有规定的,商务主管部门可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罚;没有规定的,由商务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其中有违法所得的,可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详细]

业界普遍认为,订餐平台将迎来政策监管期。纵观历史发展,各个行业在发展初期,弊端和乱象丛生也属难免,但是伴随着行业发展逐渐成熟,各项监管制度、法律法规将逐渐完善,引导企业的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合理利益。与此同时,相关企业也将迎来发展的转折期,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企业也将遭受淘汰。

央视曝光之后,中高端餐饮商户将越来越受到订餐平台的青睐和重视。

易淘食CEO张洋对记者表示,中高端餐饮商户首先具备一定的餐饮资质,各种证件齐全。其次,自身发展已经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经营和管理能力经受过市场的考验,因此在餐饮品质上要比一般的小作坊更加安全有保障。[详细]

看到央视曝光的画面,着实令人感到恶心。但“线上餐馆”的问题,绝不只在“线上”。其实,我们平常打电话叫的外卖,甚至我们直接去小饭店里就餐,厨房卫生条件也不一定就比曝光的“线上餐馆”更好。所以,问题的源头还是在线下,必须加强线下的食品安全管理。一般来说,餐馆的厨房都是不让食客随便参观的,如果我们有机会去看,情况也许一样惨不忍睹。

 某种意义上,“线上餐馆”的卫生问题,线下餐馆同样可能存在。值得关注的,不只是“线上餐馆”这种特殊销售途径背后的黑幕,而是餐饮企业尤其是小餐饮企业整体卫生状况堪忧的现实。由于“线上餐馆”打破了地段的限制,消费者可以比较、可以选择的范围更大,而且信息公开相对充分,如果运作得当,倒不失为对餐馆卫生质量的一种有效监督。比如,要求餐饮企业定期晒厨房照片,可否成为美食平台对上线餐馆的硬性要求?[详细]

互联网的发展的确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线上的照片,毕竟是要变为入口的食物,而这不能只是看起来很美味。这一“上”一“下”的差距,也许正反映出人们在网络社会中与现实社会中对自身行为约束力的差距,要想缩短这个差距,根本是要意识到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并非两个世界,人们在网络上的一切行为都应遵循与现实社会同样的准则。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