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庞大的能源消费,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在这个国家造就了一批中产阶级和富豪。不过,这也带来了一个灾难——非法狩猎,它致使大量濒危物种急剧灭绝。

随着中国乃至亚洲富豪的快速增加,非法狩猎席卷了全球。导致这一切的,是所谓东亚“传统养生文化”的兴起。因为这种文化,犀牛等珍稀物种,正在渐渐走向灭绝。

尽管联合国和西方国家已数次呼吁,停止拿珍稀动物入药,并敦促相关政府采取办法遏止,但“回应”大多是一片“寂静之声”。西方媒体明确指出,这种做法对环境有害,但收到的反馈总是“西方以前能这么做?为什么现在我们不行?”[详细]

我们可能会有这样的感受,如果每次感冒都吃一种药,几年之后,用药量需要增加才能达到效果,这就是身体产生了对这种药的耐药性。同样,如果滥用抗生素,就会使细菌耐药性增加,抗生素逐渐失效。而省细菌耐药监测中心连续十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我省细菌耐药性仍在逐年上升,如果长此以往,今后我们或面临“无药可用”的处境。

“整体来看,我省的细菌耐药性是逐年上升的。”省细菌耐药监测中心主任、安医大一附院副院长李家斌告诉记者,一些上升幅度较快的细菌,与临床抗菌药物广泛使用有很大关系。“当某种抗生素使用量在某一年大幅增加时,这一年,这种抗生素针对的细菌抗药性也会随之增强。”[详细]

在全球大力提倡生态保护的今天,传统医学一撞上环保旗帜,就立刻招来了大量的批判和抨击,如活取熊胆带来的虐待动物和破坏野生种群问题,药品中重金属超标问题等等。今天的中医药学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巨大的挑战———是继续承担行医救人的重任,还是从此放弃宝贵文化遗产?

专家建议,改善自然保护区内濒危动物的生存环境;建立濒危野生药用动物基因库,保护其种质资源;严格对濒危物种开发和新药审批的限制,调整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等都是当前迫切需要跟上的工作。”[详细]

“中医的最高境界是养生”“古代宫廷的养生之道”……如今,打开微信朋友圈、微博、QQ空间,有着“中医养生”的链接出现频率越来越高。然而,在一些老中医眼里,传统的中医文化却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困境。

传人断层是传统医学所面临的尴尬现实。一位老中医告诉记者,西医的成才时间很短,往往医生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能成就斐然,而中医靠的是积累经验,成才往往需要二十年以上的经验积累,这个漫长的过程常常吓退了年轻人,让老中医们几十年的经验面临着无人传承的困境。[详细]

进入十月,健康日接踵而至:前天是世界防乳癌关爱日,昨天世界骨质疏松日,明天是国际口吃日、世界传统医药日。统计下来,这个月的健康日多达14个,也就是说,大家平均每两天就要过一个健康日。这些健康日是不是一阵风刮过?刮过之后就没有什么意义呢?今天我们就来关注。

有人觉得,10月份的14个健康日有点多,其实全年总共70余个健康日,每一个日子背后都包含着设定者的用心良苦。因为即使对于身体健康的普通市民来说,这些健康日,仍有重要的提醒、预防意义。[详细]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悠悠五千年,我们的先人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和独一无二的传统技艺。这些都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灵魂,是独一无二的个性标签,如果失去了这些精气神,抽离过去千百年的积淀,国家也就失去了独有的魅力和特色。但愿“世界传统医药日”能唤起更多人守护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别让传统文化丢了传人,别让中国的传统特色失了颜色。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