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要求年轻人让座未果扇对方耳光 争吵时猝死

一老人因让座与一年轻人争论后,打了年轻人4耳光,然后气倒在车内,急救人员赶到时,老人已没有了呼吸。昨日下午,发生在919路公交车上的这一幕让人唏嘘。

昨日16时50分,中原路和秦岭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侧,一辆919路公交车头西尾东停在快车道上。急救人员正在对车内老人施救。

“老人应该是气出的事儿,他想让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让座,年轻人不让,两人开始争吵,老人扇了年轻人4耳光。”王姓乘客说。[详细]

婆婆公交上另类“求让座”:将车上睡着的女孩挤醒

熊小姐在车上睡着了,过了一会儿,她迷迷糊糊地感觉到有人在挤自己的肩膀,她以为是哪位乘客正在下车,不小心碰到了,就没睁眼把身体往座位里挪了挪,继续睡觉。

没想到,还是有人在挤她的肩膀,她都被挤得贴着车厢了。熊小姐疑惑地睁眼,没想到刚一转头,一位头花花白的婆婆,直接一屁股坐在她的半边座位上,对她说“年轻人,给我让座。”

熊小姐没办法,只能无奈地起身让座。老人坐下后,还让一位同行的年轻女孩一起来坐,被那女孩拒绝了。[详细]

女孩让座后抱怨遭老人一家三口殴打

姑娘让座给帅哥 中年大叔很吃醋

老人公交站台举牌呼吁“老年人要给年轻人让座”

昨日上午,50余位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老人在公交站台边倡议:请力所能及给年轻人让座,“因为现在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太大,太累,给他们一点休息的时间吧!”众网友也针对年轻人该不该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展开热议。本报对8辆公交车的让座情况进行调查,结果让人心头发热。

7年前,他们便开始了这一倡议活动。“9日的惨剧根本不该发生在郑州公交车上,郑州公交乘客很文明。”梁永祥老人说,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大,每天早出晚归,非常累,有的上有老下有小,生活不容易,而大部分老人都退休,相对轻松,我们希望老年人乘车尽量不要赶在高峰期,更不要在这时与年轻人争座。[详细]

公交让座起争执老人猝死 律师:小伙不应承担

一老人让年轻人让座未果,与其争吵,并打了年轻人4耳光,激动之下晕倒在车内,经抢救无效身亡。这令人唏嘘的一幕9日发生在郑州919路公交车上。事件引发网友激烈讨论,有超四成的网友认为小伙子没有错,近八成网友觉得老人的做法太极端了。

律师表示,小伙子和老人争吵不是致死因素,小伙子不应承担责任,这一事件应从道德范畴考虑。

对于此事,一项有近两万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有43.9%的网友认为“小伙子没错”,46%的网友认为“老人的脾气太暴了”,而10.1%的网友表示“不好说”。[详细]

女子怀孕两月担心胎象不稳没让座遭老人指责

因怀孕两个月看不出来,孕妇陈某乘坐公交车时没给身旁老人让座,遭两名老人说哭。见她如此委屈,其中一名依姆想安慰她,不料陈某听不懂福州话以为对方在诅咒她小孩,导致误会更深。双方在车上争执开来,最后报警。

昨日中午,陈某下班后乘公交车回家,她上车时看到车前部剩下一个靠窗的爱心专座,便坐了下来。车行至下一站时,上来了几个老人,一名七八十岁的老伯和一名六七十岁的依姆站到了她座位旁边,因担心胎儿不稳,陈某没有起身让座。可那个老伯扶着把手的手肘一直有意无意去碰陈某的头部,陈某有点郁闷,只好开口说老伯一直撞到她头。[详细]

老人乘公交要求让座不成 骂女子没素质坐其身上

昨日早上7时许,网友“该是时候”和另外一名女同事搭乘202路公交车上班,上车后她们顺利找到座位。一名后来上车的老人向她们“索要”座位,因为觉得受到了侵犯,“该是时候”的同事并没有向老人让出座位,没想到这位老人竟然口出脏话,并一屁股坐到了女孩的身上。

昨日下午,记者和网友“该是时候”通过微博取得了联系,她告诉记者,她的那位女同事因为受到了惊吓,早晨到了单位之后就一直在哭,情绪也很不稳定,下午已经请假回家了。因为老人说话并不客气,网友“该是时候”的同事也在肢体上感觉受到了侵犯,所以她并没有立刻给老人让座,但是没想到,这位老人竟然直接说起了脏话。[详细]

公交座位需要“据理‘礼’争”

一老人因让座与一年轻人争论后,打了年轻人4耳光,然后气倒在车内,急救人员赶到时,老人已没有了呼吸。昨日下午,发生在919路公交车上的这一幕让人唏嘘。

公交让座引发的社会问题不断受到社会关注,为争得一个座位,暴粗口者有之,拳脚相加者有之,不顾男女有别肆意坐到女孩身上者亦有之,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最近还有老人因在公交车上争座位一气之下竟然失去了生命。

为争一座位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这种作法确实不值。痛惜之余,如何化解公交座位之争仍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棘手”问题。笔者以为,公交座位需要“据理‘礼’争”。[详细]

主动让座无疑是一种美德,理当大力提倡、积极促进和鼓励,但不能以任何方式强制实现。否则,不仅无法实现社会和谐,相反还会因此而加剧社会矛盾,进一步冷漠人际关系。年轻人尊老爱幼,老人为年轻人做榜样,相互理解,相互体谅,这才是真正的社会美德。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