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60岁以上老人丧偶率30% 再婚坚持“三不变”

从刚刚成立的天津市老年健康协会中老年婚介服务中心获悉,截至2013年底,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200.85万人,其中老年人丧偶率达到30%,很多单身老年人都迫切希望找个“老伴儿”,共同养老。

老年人婚姻专家郝麦收教授提出,老年人再婚,意义不在“婚”,而是一种养老模式。老年人找伴侣不能操之过急,要求稳,要有资本——得有必要的物质条件;要有老本——就是身体得健康;还要有人本——要彼此理解和尊重。老年人再婚要坚持“三不变”原则:即婚前财产所有权不变、婚前财产继承权不变、亲子关系不变。[详细]

独身老人调查:60%想再婚 99%嫌圈子窄

从中国人口普查的数据看,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很严重,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老年人口则以3.2%的速度增长。目前,我国有1.2亿老年人,单是60岁以上丧偶的老年人就有4500万,不容忽视的是,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大。

其实,很多老人欲再婚并不仅仅是在生活中找一个伴,在自己的内心中也有很多实际的考虑。在500位老人中,有378位把“做饭”“旅游”“去看病”等生活方面的需求列在首位。“老年人再婚的根本意义不在于‘婚’!而是为了满足老人的许多实际需求。[详细]

“老年不婚族”透视:不婚同居 再婚障碍重重

曾几何时,城乡涌现了许多“不婚而居”的特殊婚恋现象,其中以年轻人居多,但也不乏老年再婚者,民间俗称“老年不婚族”。究竟“老年不婚族”是追逐时尚,还是出于无奈?“老年不婚族”的生存状态又是如何?社会大众对此又有什么看法呢?

阻碍老年人再婚往往源于社会舆论和周围亲友的态度。由于中国的传统观念,老年人再婚被认为是老不正经,而从一而终的观念也根深于某些人的心中。虽然现在社会对于老年人再婚的观念宽松了许多,但仍有些人不理解老年人再婚需求。[详细]

“银发婚姻”的心理调适

白头偕老是人们的追求,年老有“伴”是一个人晚年幸福的保障。老年人虽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可他们并没有从生活的舞台上消失。儿女们都长大飞走了,他们不再受到重视,他们的痛苦也往往被忽视。许多人都觉得年轻人离婚很正常,而老年人即使没了感情,也应该凑合,人老了就不该再折腾。

然而,现实生活中,老年再婚仍是一层窗户纸,因多种因素制约,更多的老年人选择了“隔纸相望”,未敢越雷池半步,唯恐留下“骂名”。要消除“银发婚姻”中存在的顾虑,需要家人、社会甚至老人自己多方的心理调适。[详细]

老年人再婚 想说爱你不容易

“白头偕老”一直就是人们的美好向往和追求,可遗憾的是总会有些人过早地失去伴侣,加之子女常常不在身边,晚年的他们形单影只,生活孤寂。此时,再婚,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道曙光,然而却不容易点亮。

对于老年人再婚,受访的多数子女都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老年人再婚风险太大,诸如财产问题、赡养问题、情感问题……然而,只要抛开这些问题,就纯粹的给孤身一人的父母找个伴儿来说,他们表示还是可以接受。[详细]

白头偕老是人们的追求,年老有“伴”是一个人晚年幸福的保障。缺乏精神慰藉对老人的伤害不亚于身体病痛所带来的伤害。因此,老年人的再婚问题成为社会日益凸显的焦点,老年人丧偶之后漫长的岁月究竟该如何度过,“老年不婚族”的无奈也许需要的更多是关爱与理解。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