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育儿养老是我国的传统观念。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年龄大都50岁开外,一直和唯一的子女快乐地生活,一场意外却夺走了孩子年轻的生命,而自己也很难再生养孩子。被称为“失独者”的他们,除了情感的煎熬,还要面临养老的窘迫,亟待社会更多关爱。对于这一特殊群体,如果只是当作一般“困难家庭”对待,将难以给他们充分的照顾。

中国失去独生子女家庭超百万 悲恸摧毁夫妻身心

在很多父母的眼里,孩子一直是家庭生活的全部理由与希望,如果一场变故,使这样的理由与希望骤然化为乌有,会是怎样一种打击?这种打击,显现在身体上,更显现在精神上。但若不了解他们,你就根本无法感受那种难以形容的绝望与心痛。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与保障,中国人更是把儿女看得比天还大。”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说,一旦独生子女家庭失去唯一的孩子,父母养老送终便成难解之题。“失独甚至引发一种连锁反应,物质不能弥补。夫妻之间会互相埋怨,感情可能就破裂;悲恸摧毁夫妻身心,家庭可能就瓦解。独生子女家庭本质上是风险家庭,人生难免有意外,而他们就是其中的不幸者。”[详细]

失独者之痛:生不逢地 死不逢时

在遭遇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灭顶之灾前,这些父母大多经历过上世纪50年代的经济困难、60年代的“文革”浩劫、70年代的上山下乡、80年代的一胎限制、90年代的分流下岗。在积极响应“只生一个好”的计生国策后,唯一的孩子却不幸离世,他们发现,自己的人生已然从主流中掉队,老无所依。

为了逃避有关孩子的一切邻里家常,一些失独父母成为流动人口,他们切断与亲朋的联络,找到一个陌生地方苟活。进养老院、上手术台,他们都找不到儿女为自己签字。部分失独的爸爸抛下失独的妈妈,另辟一段婚姻,只为不让自己无后。生活没有按下停止键,但按下了静音键。不带商量,不带迂回,孩子就这样走了。所有的喧闹、忙碌、紧张、困顿、压抑、隐忍,连同它们所换回的那种叫天伦之乐的美好,一并消失了。[详细]

失独者“抱团取暖”互相慰藉 担心年老没有尊严

生命的离去,留给家人的是挥之不去的灰暗印迹,特别是孩子。对于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家庭来说,丧子之痛可想而知。如今,这些父母,已渐渐地走向暮年。没了孩子,就没有了希望,不止一名“失独者”承认,想过结束生命,但总有一些理由,逼迫自己活了下来。

在这样一个群里,大家除了相互倾诉,寻求帮助,养老也是很多失独者最关心的事情。当“养儿防老”的愿景破灭,这些问题就很现实地摆在所有“失独者”的面前。特殊的经历、生存遭遇以及对未来的惶恐,像巨石一样压在每一个“失独者”身上,很沉很沉。[详细]

失独家庭需要经济和精神双重抚慰

2014年4月25日下午,他们终于拿到了国家卫计委的答复意见书,答复内容显示:给予失独家庭国家行政补偿没有法律依据。“没有法律依据”6个没有温度的字,再次将这些怀着微茫希望的失独父母的心置于冰点,也又一次将这个其实极不愿被关注的群体拉入公众视线。

除了要切实提高对失独家庭的经济补助外,对失独家庭给予细致的精神抚慰同样重要。生活的标准可高可低,但精神的空洞却可以吞噬一切。老来丧子、白发人送黑发人,其中的悲痛,非语言可以描述。[详细]

卫计委回应“失独补偿” 称行政补偿无法律依据

4月21日,来自全国的240余名失独父母代表进京,向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咨询政策、表达诉求。前日,卫计委发布答复意见书,针对失独者提出“给予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国家行政补偿”的要求,答复意见书中称“对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给予国家行政补偿没有法律依据”。

去年12月26日,国家卫计委在官网上发布《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失独者群体发现,通知中没有提及行政补偿方面的内容,今年1月6日,几名失独者代表进京同计生委沟通,希望在行政补偿方面能给予明确答复。但截至4月下旬仍没结果,4月21日,240余名失独父母代表再次进京表达诉求。[详细]

对失独家庭要有全面保障机制

哀莫大于心死,这话用来形容失独家庭,怕是再恰当不过了。他们履行了必要的义务——只生了一个孩子,却没有获得足够的权利——变成失独者后,我国现行的法律与政策并没有补偿的具体规定。本来,三代甚至四世同堂是可以预期的,但因为出了意外,不仅要承受没有后代的痛苦,还要饱受精神上的折磨,更可能遭遇老无所依的绝望。自己履行了国家规定的义务,却要独自承担履行义务所带来的风险,这样的规定本身,显然是不合理的,也是必须纠正的。

可以说,对失独家庭不仅需要补偿,更需要有全面的保障机制,这是失独家庭理应获得的权利。既然失独家庭一开始履行了国家规定的义务,那履行相应义务需要承担的风险,显然应该由政府部门来承担,这不是一种恩泽,而是权责对等的应有之义[详细]

制度保障失独家庭 梦想何时成为现实?

尽管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但从总体上看,失独家庭作为一个问题群体,大多精神痛苦、空巢孤独、生活无助。“失独”之痛应得到国家人性化的关怀,比如出台“失独”家庭的国家补偿政策,建立专项扶助基金,为“失独”家庭专门建立精神家园,解决失独家庭老人在经济、精神层面的实际困难等。

失独父母那柔弱的心,需要在细节之处得到温暖。对于他们来说,有的人有经济困难,有的人家境很好。而他们都需要跟人说说话,他们最需要的是支持和交流。所以,要分忧也绝非单纯经济意义上的,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孤独与创伤。[详细]

中国“失独家庭”之痛谁来抚慰

载入中...

从“失独”越来越成为公共政策关键词的情形看,可以预料,未来,国家相关部门将会进一步提高失独家庭保障待遇,并一揽子解决失独家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希望这样的步子走得快些、再快些,让失独家庭补偿和全面保障制度早日成为现实。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