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女学生脱光抗议

据观察者网报道,“今天不为我们女生说话,明天我们就无法说话!”昨日(4月21日)11:30左右,广州大学城一路口,一场名为“跨越女性求职障碍”的行为艺术活动惊艳上演。6名自称在找工作期间频繁遭遇性别歧视的女生相继脱下上衣,赤裸上身抗议求职中碰到的不公平。

她们的大胆行为遭到路过行人纷纷围观,有称赞也有人怀疑是商业作秀。记者了解到,这场裸体秀在广州各高校大门口先后举行,是一个自称为“山楂妹妹学生同盟”的女大学生维权组织发起的,该团体以名字和才会的山楂自比“外表朴实内涵丰富”。

昨日中午,6女生穿着统一的白色T恤,上面写着“撑男女平等,反歧视”等粗黑的标语,戴白色的帽子穿牛仔短裤,向过往的女大学生发传单。传单上写“‘你回去等消息吧’、‘我们的岗位不太适合你’、‘女孩子不适合出差’……”[详细]

网友质疑是彩绘模特

“今天还不为我们女生说话,明天我们就无法说话!”因在找工作期间频繁遭遇性别歧视,4月21日中午,女大学生维权组织“山楂妹妹学生同盟”在广州大学城设计了一场名为“跨越女性求职障碍”的行为艺术活动。有6名女大学生以“山楂外表朴实无华但内涵丰富”自我比喻,在各高校门口相继脱下上衣,以赤裸上身抗议企业设置的不公平求职门槛。

“希望社会关注女大学生就业!”4月21日上午,女大学生维权组织“山楂妹妹学生同盟”负责人陈小姐联系上记者,她说,虽然国家一直强调男女平等就业,但在激烈竞争的就业市场,中国女大学生们面临着比男同学更严峻的就业形势。[详细]

大学生脱光抗议:是丑陋 还是呼吁?

网友“南方有晨曦”在微博上分享了一组女大学生脱光上衣示威的照片,“广州的女大学生竟然当众脱光了,众目睽睽之下,她们毫不羞涩,手里举着示威的牌子,写着“我们需要一个平等的工作机会”、“放下有色眼镜、重视女性价值”等标语。

2009年浙江工商大学大四学生“裸奔”,有学生在清华大学门口抗议“乙肝歧视”,到抗议女大学生参加公务员考试被要求妇检。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于各种声音越来越宽容,大学生们的“另类”表达也越来越频繁。

类似的表达,反映了大学生对维护自身权益的进步,本来是一件好事。可是,有不少另类的表达,做法并不可取。为了博取人们的眼球,以突破传统观念的姿态,把暴力、血腥和裸体展现在世人面前,将丑陋的一面展现出来。[详细]

赤裸抗议的背后:如何增加女性就业机会

昨日中午,广州大学城有6名女生在高校门口赤裸上身,以人体彩绘行为艺术的方式抗议企业就业歧视。记者了解到,她们以这种方式发声,是为了引起社会的关注。不过这样激烈的方式也引起不少异见,有网友质疑这为商业炒作,并非为了表达诉求。

平等就业一直受大家关注,特别是女大学生。报道中女大学生是为了追求平等的就业机会,而用人体彩绘行为艺术的方式抗议企业就业歧视。出发点是好的,但表现方式是否过激了?但在过激行为的背后,我们应该看到的是更深层次问题,那就是如何增加女性就业机会的问题。[详细]

赤裸上身抗议就业性别歧视属无奈之举

昨日中午,广州大学城有6名女生在高校门口赤裸上身,以人体彩绘行为艺术的方式抗议企业就业歧视。记者了解到,她们以这种方式发声,是为了引起社会的关注。不过这样激烈的方式也引起不少异见,有网友质疑这为商业炒作,并非为了表达诉求。

当今社会,劳动力资源由市场配置,用人单位拥有招聘自主权,这是制度的进步,可这也为用人单位设置性别限制提供一定的空间。尽管我国劳动法有禁止对妇女的就业歧视的规定,但女大学生在劳动力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这是不争的事实。正是这种性别歧视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原则,造成价值观扭曲,人才流动不畅通及人力资源的浪费。[详细]

“裸体抗议”反证了“性别歧视”

昨日,有网友爆料称:广州大学城广工门口几位“女生”在众目睽睽之下脱下上衣,高举“放下有色眼镜”、“重视女性价值”、“我们需要一个平等工作机会”等标语牌,引起路人围观拍照—女大学生,裸体举牌,抗议性别歧视,这一组带着强烈性别色彩的文字,太符合网络的传播特性了,瞬间在网上激起一片转播狂潮。

虽然事后查明,这几位“年轻女大学生”其实是模特,而所谓的裸体,不过是绘了一层迷彩服式的彩绘,根本辨别不出啥是啥的一个噱头。但这件事情所造成的影响,却并没有因谜底的揭晓而有丝毫的冲淡感,这与奶茶妹妹被曝出系出豪门,且是因健美操特长而保送清华还挂了N科之后,“从此清纯是路人”式的急转直下的糊炒式结局不同,由裸体抗议引起的关于性别歧视问题的讨论,却没有因为抗议者的身份和身材的揭秘,而有丝毫的减退。[详细]

社会的进步,不仅在于解决我们已经看到的问题,还需要有一个认识“不知道”的过程。社会进步的过程,就是知道“不知道”的过程。这也就是包括前文所述的“裸体抗议”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当然,“女性歧视”问题,被女性用“女性化的器官”提出来,并引起关注本身,就是一个蛮讽刺的事情。它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性别歧视”这件事本身的严重性,说它是证明“性别歧视”的论据,当不为过。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