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低头玩手机险被撞 受惊倒地“逼停”火车

昨天,南京一名男子在经过雨花路和应天大街交叉口处的火车道口时,低着头专注看手机,连火车鸣笛声都没听到,行驶过来的火车贴身而过,男子受惊倒地,幸好没有受伤。随后,火车也紧急停下。现代快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这次事故导致火车在现场停留了18分钟,宁芜线多趟列车进站时间受影响。

“那个男的当时一直低头看手机,没有注意到火车过来。”住在铁轨附近的梅花村小区居民路女士说,当时她正和邻居在小区门口坐着聊天。小区门口正对着铁轨。火车自东往西行驶,这名男子低着头从北往南,准备通过火车道口。“他当时一直在看手里的手机,火车来了对他鸣笛他可能没有注意到。”[详细]

参与话题讨论

参与投票

年轻人多成“低头族” 手机成“亲密敌人”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句话近年来在广为流传。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成了“手机控”“手机人”,一些年轻人甚至加入“低头族”行列。

大街小巷、公交车上、地铁站内随时可见“低头族”的身影:他们人手一部手机,聊天、玩游戏、刷微博,沉迷在自己的世界里。医生表示,长期玩手机,会对身体造成不小的伤害。手机俨然成了我们生活中“亲密的敌人”。[详细]

玩手机丢了命 “低头族”该如何走出困境?

公交、地铁、马路、餐桌、会议室甚至是厕所等场所总有不少人在双眼紧盯手机屏幕,刷微博、聊微信、看新闻、玩游戏……伴随智能手机功能的日益强大,玩手机的“低头族”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不断看到有人因玩手机丢了命的新闻,令人痛心。“低头族”被手机等现代工具“绑架”,该如何走出困境?

据媒体报道,本月10日,一名湖北十堰17岁女生与同伴外出聚餐时,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一脚踩空,跌入十五六米深坎不幸身亡。一同伴转身跳下相救,落在深坎中间一个平台上,造成腰椎骨折、右踝骨骨折,现在医院接受治疗。[详细]

盘点“低头族”易患三种疾病

挤地铁时刷微博、等公交时看微信,回到家盯着ipad看电视剧,无节制玩“飞机大战”……这些“低头族”的症状你有几条?不知道什么时候,“低头族”的名词已经取代曾经的“视频终端综合征”,成为了最新的“流行病”。如果做个拆分的话,“低头族”易患的病种更是五花八门,扬子晚报记者盘点“低头族”易患的病种,提醒“低头族”们引以为戒。

南医大二附院眼科主任张晓俊提醒,无时无刻离不开“电子终端”的“微博控”们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盯着屏幕超过一个小时,泪液就无法在眼球表面铺开。[详细]

“低头族”请你抬起头

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无论在走路、等车、坐车、吃饭等何种场合,只要有空闲,都会习惯性地掏出手机,双眼紧盯屏幕,低头刷微博、玩游戏、发微信,时刻关注手机上的动态,走到哪儿都低头摆弄手机的“低头族”已经成为街头一景,很多人已经不自觉地“被”加入了“低头族”。

无论是在人满为患的地铁里,还是熙熙攘攘的大街上,“低头族”的身影无处不在,候车的乘客,匆匆赶路的上班族,开车等红灯的司机……低头玩手机俨然不只是一种现象,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人们每天的精神调剂品。更有网友调侃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详细]

“低头族”产生的原因源于他们对自媒体的依赖症。媒体具有工具的属性,应该为人所用,而“低头族”已被工具所控制,出现心理疾病,患上手机依赖症,这都是过度使用自媒体造成的结果。同时,过分依赖自媒体会造成社交障碍、心理障碍、情感的冷漠化等危害。所以,“低头族”们,请抬起头来,尽早走出“手机绑架”困境。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