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办调查放假安排满意度 7成网友称不满意

昨日,全国假日办在新浪等网站发布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按照2007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我国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共11天,分别是元旦1天、春节3天、清明节1天、劳动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现行的放假调休方法是,通过调借双休日,分别形成春节和国庆2个7天“长假”,和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5个3天“小长假”。[详细]

放假安排调查问卷:“春节9天长假”赞成票最多

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5034名网友参与了人民网旅游频道与手机人民网联合推出的“关于放假安排的调查”,调查中为网友提供6种放假方案,其中认为“春节放9天长假”为最佳方案的网友数量最多,占参与总数的34.5%。

“春节放9天长假”具体放假方式为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各放1天假,不调休,按法定节日赶上哪天休哪天;国庆假日缩短为1天,将2天假日挪至春节,国庆节不调休,按法定节日赶上哪天休哪天;春节法定假日增加为5天,通过调借周末形成9天长假。[详细]

放不放假 不是经济问题

10月6日,经济学家汪丁丁在博客撰文中称,每年长假的损失,保守估测大约折合2000亿元,建议进一步取消三天以上的法定长假,争取两年之后普及弹性休假制度。

非常有意思。力挺黄金周的和反对放长假的,都在用经济数据说话。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7天假期,全国实现旅游收入2233亿元。而汪丁丁认为,一年放两次长假会造成2000亿元的损失。[详细]

长假和弹性休假制度可不可以兼得

知名经济学家汪丁丁在其博客撰文谈到,每年长假的损失,保守估测大约在2000亿元,因此建议取消三天以上的法定长假。汪丁丁认为,目前每年两次长假,假前假后的低效率、心态调整,大约等于每年损失10个完整工作日。

拥挤的“黄金周”确实差评不断,人们对于长假的批评再起。同样是因为集中出行的缘故,“五一”长假在五年前被取消,代之以清明、端午等小长假。不过,在此之后要求恢复“五一”长假的呼声始终存在。长假还是短假,仁智互现,本就不是一个容易得出确切结论的话题。[详细]

莫让假期成为人们的纠结和负担

昨天,全国假日办在新浪网、搜狐网等多家网站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网上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你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长假是否需要调休”等。有观点认为,此举很可能意味着已执行十四年的“十一长假制度”以及“调假制度”面临调整。

说起一年当中的几个关键假期,我们每个人心中不免有一种纠结感,甚至有些人还觉得长假是一种身体和精神上超负荷运转的负担。[详细]

判断长假该不该放的标准不应该是经济指标,而应该是人们在假期中的现实感受。专家们在提出自己的观点时,最好也听一听民意,而不是一个劲地打经济算盘。既然主要考虑的是人的感受,放假的问题就应该把是否有利于公民休息、休闲放到第一位。只有坚持这个原则,我们的放假安排才能越来越合理。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