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私营店铺开票有猫腻 买烟酒能开办公用品?

连日来,本报对两节期间消费市场进行了持续关注,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同时,市场上确实形成了新风气,也给市民带来了真实惠,但是不可否认,流通环节仍然存在着一些漏洞。昨天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个别私人烟酒店铺内购买烟酒竟可开出办公用品发票。

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个别私营业主可为购买礼品、烟酒的消费者开具办公用品发票,这样的做法在节日期间给了腐败以可乘之机。 [详细]

月饼成“办公用品” 发票岂容为“腐”作伥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商场、酒店发现,不管是购买“金银月饼”还是“平价月饼”,为了给顾客提供“报销便利”,多家商店都可给消费者提供“办公用品”发票。

无论是“金银月饼”还是“平价月饼”,其实与办公用品八竿子都打不着,这是个基本常识,而将之混为一谈纯属明知故犯。作为商场、酒店,是借此招徕顾客,扩大销售,进而获取利益。但却违背了根本的诚信原则,让腐败有了可乘之机,这一带有普遍性的潜规则,说明商场发票管理存在很大的问题。很显然,这一现象的遏制仅凭商场、酒店的自律是不够的。需要相关强力部门出拳监管,不可再听之任之。[详细]

北京一些商场餐馆加油站乱开票“协助”公款消费

从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家,到地处朝阳区大望路的一家商场,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顾倩来回一趟需要一个多小时。“即使这样,我也宁愿多花点汽油钱,去这家商场购物。”至于原因,顾倩说——“很简单,因为任何种类的商品在这家商场都能开‘办公用品’发票”。

 “单位规定报销的类目必须是‘办公用品’、‘耗材’等,这样就把我的消费‘限制’在了能开‘办公用品’的商场中。”顾倩告诉记者。[详细]

乱开发票背后是权力失范

就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才强调了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国庆节。显然,用“办公发票”作为公款消费的“遮羞布”是“知法犯法”。

“禁止公款送月饼”的禁令出台后,月饼市场回归了久违的“安宁”。但总有少数“大胆”之人敢于逆国家政策而行,打着规定的擦边球,妄图通过为某些人提供报销“便利”让“天价月饼”重见天日。[详细]

假发票泛滥成灾 亟需重拳治理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显示,今年1月~4月,全国共查处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案件8504起,查补税款13.6亿元。其中,房地产与建筑安装、药品与医疗器械、发电、供电、餐饮娱乐和营利性的教育培训等六大行业成重灾区,共查补税款4.5亿元(几乎占查补税款总额的三分之一),加收滞纳金及罚款1.1亿元。税总相关负责人表示,假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已呈现智能化、专业化趋势。

在日常生活中,假发票无孔不入。不法分子以一切可能的形式对假发票进行推销:各种骚扰短信、路边小广告、Email、传真及路边的叫卖吆喝都成为他们推销假发票的途径。假发票泛滥已使国家的税收遭受巨额损失。[详细]

发票“名不副实”的危害性是不言而喻的。假发票连接着真腐败,无论是商场、酒店还是相关部门都要上升到一定高度认识,对发票弄虚作假坚决说“不”,绝不可让“办公用品”成为盛装腐败的大箩筐。办公用品也绝非一块想吃就吃的休闲蛋糕。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