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启动异地还伞业务 爱心伞“好借好还”

为解决乘客在地铁车站借用爱心伞“好借难还”的问题,地铁运营公司在全线网61个车站正式启动“爱心伞”异地归还业务,同时延长无偿借用期限。

2010年5月起,地铁在各车站配置“爱心伞”,供乘客免费借用。截止到今年8月底,全线网61个车站共配置雨伞近4700把。按照原规定,爱心伞无偿借用期限为7天,借用时交纳押金20元,还伞时全额退还押金;超过7天归还期限后,每天扣取1元,扣完为止。同时只能在借用车站还伞,不能在异地归还。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乘客归还雨伞的难度,也造成了雨伞回收率较低的情况。 [详细]

地铁爱心伞不见踪影 “拖延症”造成归还慢

为了给乘客提供方便,本市地铁全线的出站口都设有“爱心雨伞”。如遇下雨天,没带雨伞外出的市民不至于措手不及。然而,连续两天下雨天后,不少“爱心伞”的支架上却是空空如也,原来,这都是借伞的市民“拖延症”造成的。

昨天,记者分别来到地铁一、二、三号线的几个站点。结果发现,尽管每个站点的出站口位置都设有“爱心伞借还点”,但是,支架上却很难找到雨伞的影子。[详细]

地铁免费借用伞三成超期未归还

天津市近日连遇雷阵雨,地铁集团免费借给乘客使用的“爱心伞”频频告急。记者昨日从地铁运营公司获悉,地铁“爱心伞”在给乘客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遭遇了“有借无还”的困境。对此市民表示,公共资源有借无还,对于建设美丽天津不得不说是个缺憾,但不少乘客反映,一些“有借无还”也事出有因,不能一概而论说他们诚信缺失。

地铁运营公司近日对全线雨伞借还情况统计显示:截至昨天,全线网超期未归还的雨伞数量达709把,流失率达到30%。超期未还“爱心伞”流失量最大的是小白楼、下瓦房等客流大站,流失率超过50%。而现有雨伞的损坏情况也比较突出,可用数量仅为1200余把。[详细]

恩威并重 地铁须为爱心伞设“防”

新的一批地铁“爱心伞”上岗伊始,便遭遇与其“前辈”相同的命运。据报道,各地铁站借出的“爱心伞”平均归还率仅为54%,甚至有站点归还率为0;而不少借伞者留下的联系方式,“不约而同”都无法联系上。

6年前,“爱心伞”亮相上海地铁,但2万把伞最后仅剩600把。此次,“爱心伞”重整旗鼓,全新投用3万把。为防止有人只借不还,采用了借伞留下手机号码的办法。不料,当地铁站点的工作人员根据借伞人留下的手机号码试图与之取得联系时,却接连遭遇了忙音、空号以及接通后对方表示没有借过伞等状况。[详细]

莫让“爱心伞”变“爱心散”

昨晚本市突发的雷阵雨,让本市地铁配置的“爱心伞”告急,“爱心伞”给乘客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遭遇“有借无还”的尴尬困境。据统计,截至昨天,本市地铁全线网的“爱心伞”,三成难以收回。

本市地铁自2010年5月起在地铁1号线各车站配置“爱心伞”,乘客只需向车站交纳20元押金即可免费借用,7天内向车站归还雨伞后押金退回。去年地铁2、3号线开通前,市地铁运营公司对1号线旧伞全面更换,同时给两条新线配置了新伞,到去年9月底,地铁“爱心伞”数量达到2400把。[详细]

爱心伞这项公益事业继续下去很有必要。这就必须要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破解“爱心伞”问题的频现。一方面,要落实管理制度。严格实行登记、押金等约束制度;通过调查等方式提出合理的归还时间,缩短归还周期。另一方面,要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让每一个市民树立起责任心和爱心,一是要爱惜“爱心伞”,做到完璧归赵,二是要尽快归还,方便他人使用。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