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临近 超市购物卡热卖家长无奈

近日,上海一大型超市出售的教师节主题购物卡被网友在微博上晒出,掀起一阵波澜,网友认为商家怂恿家长给老师送礼,助涨不良风气。而贵阳也不“示弱”,各大超市虽然没有推出教师节系列购物卡,但超市工作人员坦言,购物卡销量上升。

近日,网友“燃烧的小狮子6879”在微博上晒出上海一超市公开出售教师节主题购物卡,据上海媒体报道,该系列购物卡以粉红色为主题,分别有200、500、1000元三种面值,卡面上写着“感念师恩”。网友对此表示质疑,认为商家在公开怂恿家长给老师送礼,让感恩变成了物质金钱。[详细]

教育部要求节俭过教师节 家长称不送礼不踏实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第2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该不该给孩子的老师送礼物?”又成为许多家长纠结困惑的问题。教育部日前发通知要求,节俭过教师节。学校提倡:尊师重道比送礼物更重要。

黄女士做了十几年的中学老师,现在是某中学教导主任,她说过教师节最打动她的礼物就是学生的短信而不是购物卡、现金。

黄老师:很朴素的语言,哪怕就是一句,老师我想死你了,都特别特别满足。[详细]

如何破解送礼家长的纠结

日前,广西南宁有一位初中生家长王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捕。孩子正上初三,听说别的家长都送礼,王某为了让老师对孩子多些关照,也买了一条白金手链送给老师。后因孩子学习成绩下滑,认为老师未给关照,其一怒之下潜入老师家,不仅偷回手链,还顺走一对金耳环,结果锒铛入狱。

不管老师收礼是否合法,私自把送人的项链再拿回来,已属于偷窃,更不用说还“顺走”一对耳环,被判徒刑是咎由自取。如果对本案仅作法理分析,评论到这里就该打住了。然而,真正值得讨论的不是偷窃,而是为什么没有一种合理的方式,让家长不至于不送礼给老师“心中不安”,送了又“心有不甘”?[详细]

应该让家长“不送礼也踏实”

曾几何时,根本没有给老师送礼这一说,因为教师是教育人的,教育人的人如果接受学生或家长礼物,并且按礼物厚薄来决定对于学生的态度,就真的很不该了,也与“为人师表”相去甚远。

但可惜的是,如今的教师节,已经演变成给老师送礼的节日了,礼品、购物卡甚至现金,统统成了家长向老师“进贡”的道具。为此有人提议取消教师节,而每年节日来临,有关部门也发出倡议、作出规定,禁止家长给教师送礼,也严禁教师收取礼物。可是,从现实情况来看,送礼之风依然盛行。[详细]

尊师在于重道而非送礼物

马上就是教师节了,关于教师节向老师送不送礼,成了近年来被热议的话题。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节俭过教师节,显然对教师收礼有提示之意。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而教师节是一个实现对老师尊重的最好体现。原本,给教师送礼意在尊师,表达的是师生间的情意。从感激师恩角度给老师送上节日礼物,也未尝不可,关键是送什么样的礼物,送礼物要表达的是不是纯洁的师生情感。[详细]

笔者看来,某种程度上,学生家长送不送礼,取决于教师是否拒绝收礼。尊师在于重道而非物质上的礼物,同样老师厚爱学生在于传道授业,而不是以是否送礼为重。作为教师,拒收学生和家长的礼物本是基本的职业道德,不需要专门作出承诺。教师节不能收,其他日子同样不能收。所以,不解决内心深处的问题,光靠禁止或许也禁不住。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