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拟出重拳 高考英语分值将下调

为进一步提高首都均衡教育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切实解决择校、学生课业负担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北京市将从对中高考进行改革入手,出重拳予以破解。

在高考方面,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透露,北京市2014年高考的科目分值、考试侧重、志愿填报、投档方式等都将有一系列改革。其中,即将出台的北京市2014年高考方案中最大的变化来自英语科目。北京高考英语科目分值将下调,并逐步向一年两次社会化考试过渡。考试将侧重对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侧重,突出基础能力,淡化选拔功能。[详细]

京出台改革方案 “哑巴英语”教学亟须改革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21日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提高语文分值,重点高中名额向一般中学倾斜等成为方案的亮点。英语热在中国已持续二三十年,分值的降低是否会让英语热“降温”?

在北京市公布的中高考改革方案中,“高考降低英语分值”备受关注。北京的改革能否将多年被国人崇敬的英语拉下“神坛”?此举会否冲击庞大的英语学习市场?北京市教育考试院21日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提高语文分值,重点高中名额向一般中学倾斜等成为方案的亮点。[详细]

降分设等 真能减轻高考英语压力?

关于江苏高考改革的传言刚落下帷幕,虽然仍不明确,但看似削弱英语学科地位的做法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争议。日前多省市推出或传出的新版高考方案中,对英语的态度类似。这些高考改革是在弱化英语学科地位?学生的英语学习负担将减轻?

近日,我省及山东、上海、北京等省市相继传来酝酿高考改革的消息。从目前透露的各省市方案来看,英语科目均被当作改革的重点。[详细]

“弱化英语”只是高考改革的一块拼图

北京市教委10月21日透露,2016年高考改革要点英语从150分下调到100分,可以一年两次考试,如果你高一的时候就考到了100分,那么高二高三的时候就可以不学英语了。

近日,多省都在酝酿高考英语改革,方案要么是取消听力要么是不计入总分,虽然尚未尘埃落定,但“弱化英语”的态势已经很明显。如今,北京则率先出台方案,规定从2016年起,中高考中英语的分值将有所降低,而语文的分值则相对地有所提升,这必然会对其他地区的高考英语改革做出示范,“弱化英语”的趋势,很可能会成为高考改革的重要内容。[详细]

录取制度才是高考改革硬骨头

北京市21日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从2016年开始,高考英语分值由150分降到100分,同时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

对这一改革,网络投票甚至不少专业人士都给予较高评价。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近年来社会对英语科目在高考中所占权重过大颇为不满,各省市在高考改革中,选择英语科目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已成为“共识”。我也赞成降低英语权重,但并不赞成目前各地设计的改革方案,因为如果深入分析目前的高考录取规则,很难得到乐观的判断。[详细]

降低英语考试分值绝不是英语学习不重要,不是我们学习和借鉴西方文化的步子变小。降低英语分值之后,把众多学生从过重的英语学习负担中解脱出来,同时还应当采取配套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对于外语和涉外专业人才的选拔、培育,并做强做精外语等涉外专业类校院和研究机构,为国家对外开放培育更多更好专业人才。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