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族”老人 城市里的孤独“候鸟”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到陌生城市“淘金”的年轻人为了忠孝两全,不得不带着家中老人一起闯天涯。有的老人因担心子女在外生活无人照料,或为了帮其带孩子,也跟随子女长年漂泊在外。

人到老年,离开故土到陌生的城市生活,他们会面临一些什么问题呢?日前,记者走访了“漂族老人”这个特殊的群体,记录了几位老人的酸甜苦辣……[详细]

“老漂族”:幸福感为何变“淡”?

夜上浓妆、华灯初上,当大部分人忙碌了一天开始休息的时候,也是一些老人思乡正浓的时候,这些老人就是因为各种原因,跟随儿女离开故土、落脚异地的“老漂族”。 在城市化进程日益发展的今天,他们从一个熟悉的环境“漂”到一座陌生的城市,他们一边享受着子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一边面临着语言不通、文化差异、生活不习惯等种种现实问题。可以说,对于“老漂族”来说,幸福的滋味很复杂,变“淡”了。

一年多以前,儿媳妇预产期还没到,张大娘就带着些简单的行李从河北老家来到了天津。“当时和儿子已经商量好请个阿姨带孩子,我给‘搭把手’,儿媳妇坐完月子我就回去,可换了几个阿姨也没合适的,一商量,干脆我就留在这当‘主力军’吧,亲自带孩子。”[详细]

“老漂族” 漂泊的心灵如何安放

在校园门口接孩子时,他们用浓重的外地口音呼唤孩子的小名;在小区中,他们推着婴儿车默默旁观晨练的人;在漂亮却空旷的大房子里,他们孤独等待忙碌的儿女归来……这些被称为“老漂族”的老人本可以在家乡安享晚年,却要为了儿女离开故土,落脚异地。如今,在福州、厦门等地,“老漂族”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在某些始终身居乡村的人们看来,有机会离开黄土地,跟随儿女到大城市照顾孙子孙女就是“享福”。可是,身在“福”中的老漂族们是否真正感到幸福呢?城市逼仄的空间,有限的生活圈子,不同的生活习惯,都可能让他们无所适从。[详细]

重视“漂族老人”的辛酸

在大城市中,许多老人为了照顾第三代,不得不与老伴分居两地。当被问到父亲节最喜欢什么礼物时,这些老人一致表示:“最好的礼物是让我们与老伴团聚”。两地分居、“漂族”,本该是年轻人的“特权”,现在却成为老人的“背影”,实在是我们生活中的悲哀。

在我们的周边,“漂族老人”并不少。据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44亿,占总人口比重超过1/10。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增大、城市化的发展,“漂族老人”在这一数据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详细]

“漂族”老人为儿女背井离乡 精神孤独亟待关怀

在兰州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有人将他们称之为“漂族”老人。他们本应该安享晚年,但却为了自己的子女而离开故乡,到子女所在的陌生城市生活。从此,他们又开始了新的“工作”,做孩子的“后勤部长”、拉扯孙子。而就在享受着丰富物质生活的同时,他们的内心有着不少因在外漂泊而产生的孤独和烦恼……

丘远是一位从陇西来兰的朴实老人,儿女为了孝顺他,2008年特地将其接到了城里,让他能够安享晚年。他原本在老家是某铝厂的退休工人,退休以后在那里一直过着平淡的生活,闲来无事每天出去打打牌。[详细]

从一个熟悉的环境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要付出的不仅是身体上的劳累,更多的是精神的沉重,而老人的适应能力并不强,让其适应一种全新的生活,有些勉为其难。对此,做儿女的应该多和父母聊天,多给予老人理解和关爱;老人也应以开放的心态与人接触,逐渐淡化地域差别。更重要的是,政府应该多为这些“漂族老人”考虑,尽量创设条件让这些 “漂族老人”有个交流的平台。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