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身份证缺陷:挂失照办信用卡

在我国,居民生活中丢失身份证后,即使做补办(挂失)处理,但由于目前没有任何注销措施,导致原身份证仍可正常使用。记者近期在调查中了解到,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正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

 更令人忧虑的是,由于我国现行二代身份证缺乏必要的密码等基本防伪功能,若不法分子掌握与自己外貌相近的他人真实身份证,则可“分身两人”,加大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难度。[详细]

身份证“漏洞”到底怎么回事?

参与话题讨论

女子丢身份证后遭通缉 只能挂失不能注销埋隐患

如果生活中你丢了银行卡的话,很简单,报失之后,旧卡就自动作废了,但是如果你丢了身份证可就是惹了大麻烦了,这不是耸人听闻,今天我们就关注这样一个案例。

几个小时前,刘先生夫妇终于从几百里外的内蒙古兴和县回到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家。过去5天,将近120个小时的时间,先是在家中被警方带走,再到被北京大兴县警方临时羁押,再到昨天下午被兴和县警方带往内蒙古,北京这一对夫妇的遭遇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而这场风波的火头竟然很可能是于女士几年前丢失的身份证。那么,丢失了的身份证为什么会带来这么大的麻烦。[详细]

弥补二代身份证“缺陷”到底难在哪?

在我国,居民生活中丢失身份证后,即使做补办(挂失)处理,但由于目前没有任何注销措施,导致原身份证仍可正常使用。新华社记者近期在调查中了解到,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正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更令人忧虑的是,由于我国现行二代身份证缺乏必要的密码等基本防伪功能,若不法分子掌握与自己外貌相近的他人真实身份证,则可“分身两人”,加大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难度。

从2005年8月开始,第二代身份证开始发放和更换。但是,从这一天起,二代身份证本身存在的“缺陷”也被亮出了水面。从目前的状况看,二代身份证不仅存在着无法注销的缺陷,同样在设计上将信息印刷在双面的方式无疑也增加了行政成本和复印成本。[详细]

二代身份证漏洞不仅是个技术问题

身份证安全升级,不全是制作技术问题。从个人保管到社会管理,每一方权责都清晰,身份证安全才有基本保证。

身份证作为最重要的居民身份证明,却存在大量安全漏洞。新华社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居民丢失身份证后即使做了补办(挂失)处理,但由于目前没有任何注销措施,导致原身份证仍可正常使用。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正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由于二代身份证缺乏必要的密码等防伪功能,还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分身”工具。[详细]

二代身份证“缺陷”需尽快弥补

近日媒体多次曝光,大量遗失、被盗的二代身份证正被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广泛用于冒名办理银行卡、信用卡等非法金融活动,并成为金融诈骗、洗钱和隐匿犯罪的工具。

由于二代身份证设计上存在先天缺陷,哪怕已声明作废、挂失的身份证也仍能正常使用。这就给有心利用捡来、买来,甚至偷来骗来身份证,进行非法活动的作奸犯科者提供了可乘之机,也给报废身份证的原主人带来诸多麻烦和危险隐患。[详细]

公安部回应二代证缺陷:年底身份证指纹登记

据新华社报道,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正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更令人忧虑的是,由于我国现行二代身份证缺乏必要的密码等基本防伪功能,若不法分子掌握与自己外貌相近的他人真实身份证,则可“分身两人”,加大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难度。

昨日,公安部就此进行了回应,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买卖、冒用他人身份证的行为都要受到法律追究。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打击买卖、冒用他人身份证违法犯罪活动的力度,并加快推进年初开始启动的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目前正在推动建立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有效解决身份证挂失申报问题。[详细]

居民第二代身份证从2004年正式开始使用,至今已九个年头,为何二代证上如此低级的先天缺陷直到今天才得以发觉?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正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等,这些行为给公民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又该由谁来负责?身份证太简单,重要信息遗漏,单靠登记指纹能否解决?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