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天津 共建共享

      中共天津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就加快建设美丽天津作出重要部署,改善天津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市容环境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是民心工程,亦是群众工程,建设美丽天津,是天津这个大家的家务活,离不开每个家庭成员的努力,每位成员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天津终会更加美丽起来。

      相关阅读: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政府发布美丽天津建设纲要>>> 美丽天津的N大“亮点”>>>

十面霾伏 如何突围

      2013年,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之最,PM2.5连续爆表。仅10月以来,天津发霾预警20多次,交通出行受到影响,呼吸疾病多发。霾从何来?工业排放?汽车尾气?炒菜油烟?我们已陷重重霾伏,除了坐等风吹,如何突围。一次次预警,一声声警钟,别让呼吸成为一种痛,除了戴口罩,我们要做的还很多。

      相关阅读:打响防治雾霾攻坚战>>>

暂住证退出历史舞台

      天津市政府发布《天津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多年来实行的暂住证制度退出历史舞台。天津居住证制度实施后,异地高考的大门也将逐步向随迁子女打开。一系列政策实施展现了天津作为开放都市应有的睿智眼光,为城市发展注入智力加速度,从“暂住证”到“居住证”一字之差体现出城市管理的重大进步。把心敞开,才能收获更多温暖。

      相关阅读:天津居住证政策解读>>>

二手房个税 楼市何休

      “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天津表示将严格执行转让5年以下非唯一住房征收20%个税。为躲避个税,置业顾问凌晨就开始帮客户排队,赶在政策执行前过户。之后,民政局也跟着火了,每天来离婚的人比结婚的还多,白发苍苍的老两口带着小狗边排队边聊中午吃什么。喊了多年楼市泡沫,房价却一直攀升,坚持楼市调控政策,抑制投机性购买,刚需才能有希望。

      相关阅读:3月二手房成交量涨五倍>>> 津版国五条满月 二手房3成客户转战新房市场>>>

联华停车 权力何存

      在媒体的一再追问下,网友吐槽多年的联华停车乱象终于有了一个结果。11月12日,天津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天津停车秩序整顿情况,联华“尘埃”总算落定。事件过后,更多是“问题”联华为何能在天津存在多年的反思。城市发展需科学管理,部门权力能够 “停车入位”,不“乱占乱停”也是科学管理的一部分。

      相关阅读:停车要票需交发票钱 联华称是假联华>>> 公安局整改联华停车 违规假冒请拨打110>>>

汽车限购 路在何方

      天津汽车限购传了快一年,在2013年还剩半个月的时候,突然一声令下,限牌限行双限合力,市民连夜带着几十万抢购样车。是面对拥堵的合理措施,还是职能部门的懒政行为,有人称颂,有人吐槽,更多人是在围观看热闹。政府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市民优化出行方式是解决城市拥阻的好方法。两股力量哪一方面做得不到位,城市都不能得到和谐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天津实施小客车限牌限行措施>>>

利益牵制下的第一口奶

      2013年9月,媒体曝光天津多家医院新生婴儿的“第一口奶”被奶企垄断,白衣天使兼职当起了售货员。据查,2011年以来,多美滋公司向天津85家医疗卫生机构的116人违规提供费用,每年花费维护费超过三百万元。尽管婴儿喝完“第一口奶”,是否会产生排斥母乳还存在争议,但该事件周边影响深远,想咬住妈妈奶头的不只是初生婴儿。

      相关阅读:揭开“第一口奶”的背后>>>

地铁陋习 何日摒弃

      在一项“地铁乘车陋习调查”投票中,“无序乘车”、“儿童随意大小便”、“危险逃票”位列市民最反感的危害地铁安全的不文明行为前三名。陋习如同传染病,任其蔓延,道德堡垒终会坍塌。劝导?惩罚?都不及自我的觉醒,陋习每日在我们身边上演,我们或是肇事者,或是旁观者,何日我们能成为文明的示范者和引导者,让文明之风涤荡地下交通线?

      相关阅读:天津地铁开启城市联网新时代>>>

定制公交 何时到家

      天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喊了多年,2013年尾出台的定制公交方案终于扒开公共交通发展的迷雾,让市民看到了另一种可能。以市民需求出发,定制天津公交事业发展蓝图,既能服务群众,又可以助力环境改善,可谓双赢。好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要经受住考验,把细节作细,让好事更好,增加线路、调活班次,肯定是市民更愿意看到的。

      相关阅读:首批乘客体验定制公交线 明年陆续开通6条线路>>>

社会“老”问题缘何多发

      老大爷乘公交606路坐过站要求下车遭拒,双方发生争执,乘客拉扯司机导致9辆汽车相撞。近年来,以老人为核心的城市议题逐渐增多,从广场舞噪音到摔倒不敢扶。面对城市快速发展,老年人的生活习惯与城市节奏发生冲突,年轻人尽力推动城市新规则,老年人希望老习惯能继续延续。守旧还是求新,生活的变化不只是从大杂院到大高楼这么简单。

      相关阅读:南京路乘客与公交司机争执致多车连环相撞>>> 广场舞如何“跳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