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线路示意图

天津地铁规划概述

远期规划

天津市新的城市轨道线网远期规划为9条线路,其中地铁8条,轻轨1条。天津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9条轨道交通线路中,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为轨道交通骨干线;地铁4号线、5号线、6号线为轨道交通填充线;7号线、8号线为轨道交通外围线;9号线津滨轻轨,总长度227公里。

客流规模

天津地铁总体设计年度客流规模为:初期,全日客流量14.53万人次,高峰小时单向最大断面流量为0.99万人次;近期2013年,全日客流量24.49万人次,高峰小时单向最大断面流量为1.47万人次;远期2028年,全日客流量41.78万人次,高峰小时单向最大断面流量为2.71万人次。

地铁格局

天津市快速轨道系统规划共规划了六条线路,总长度160.6公里,共设车站131座,路网密度0.42公里/平方公里。确定1、2、3号线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的基本骨架线。4号线为内部填充线,5、6号线为外围发展线的线网构架格局、轨道交通系统采用放射式的线网结构,并利用两条线路构成中心市区内不封闭的两个半环线以加强各组团间的联系。

天津地铁6条线开启生活新时代

地铁1号线简介

本线路代表色为红色。改造后的天津地铁1号线全长26.188公里,其中高架线8.743公里,地面线1.509公里,过渡线0.558公里,地下线15.378公里(包括既有线7.335公里),共22座车站,于2006年6月12日开始载客试运营。线路北起北辰区刘园,南至津南区双林,总长度为26.188公里,途径北辰区、红桥区、南开区、和平区、河西区、津南区等六个行政区划。

地铁2号线简介

本线路代表色为黄色。地铁二号线是天津快速轨道交通网中的东西骨干线,全长22.5公里,其中地下线20.3公里,过渡段及地面线2.2公里,设曹庄停车场、空港经济区车辆段。该线向西可延长至杨柳青镇,向东延伸至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建成后的地铁2号线对于完善本市交通网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全线贯通试运行有望在2013年8月1日实现。

地铁3号线简介

本线路代表色为蓝色。天津地铁三号线是天津市快速轨道交通网中的南北骨干线,全长29.51公里,其中地面线0.61公里,高架线6.87公里,地下线21.43公里,过渡段0.60公里,在高新区设车辆段,在小淀设停车场,并与地铁2号线合设1座主控制中心。地铁3号线串起天津站和北站这两大重要交通枢纽,为天津市市民及外地游客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地铁5号线简介

五号线北起北辰区北辰科技园北站,南至西青区李七庄站,经过北辰、河北、河东、河西、南开、西青六个行政区。线路全长33.6km,其中地下线33km,地面线及过渡段0.6km,共设车站28座,其中地下站27座,地面站1座,计划于2016年局部通车。5、6号线贯穿天津的东西南北,两条线在金钟站交会,在西南方向又通过宾馆西路站与环湖西路站连接。

地铁6号线简介

地铁六号线,北起东丽大毕庄停车场,南至津南区双港车辆段,途经48个站点,线路正线全长56.13公里。沿线经过东丽、河北、红桥、南开、河西、津南六个行政区,计划2015年建成通车。目前,天津西站、西青道站、红旗路站主体施工,人民医院站项目部建成并启动拆迁工作,文化中心站与5号线、10号线、Z1线同步施工中。

地铁9号线简介

本线路代表色为深蓝色。建于2001年1月18日,一期工程东段于2003年9月30日建成通车,2004年3月28日开始试运营。即中山门至东海路段,设14座车站,全长45.409千米,其中高架线39.915千米,地面线5.494千米。其中,十一经路、直沽和东兴路于2011年5月1日起率先试运营。余下的大王庄和天津站站已于2012年10月15日投入试运营,地铁9号线全线贯通。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