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为大学生工区职工现场讲解钢轨维修经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为大学生工区职工现场讲解钢轨维修经验。
大学生工区职工对钢轨轨距进行测量。记者 曹彤 通讯员 时远多摄大学生工区职工对钢轨轨距进行测量。记者 曹彤 通讯员 时远多摄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也是“五四”青年节前夕。早上7时刚过,京沪线汉沟站内迎来了一群年轻的身影,他们的口号声与工具碰撞铁轨的清脆声交织在一起,在绵延的铁路线上奏响了一首“青春协奏曲”。

  他们来自天津工务段汉沟线路车间大学生工区,工区现有大学学历职工18人。平均年龄28岁的他们,既要承担京沪上下行、京沪三线、津霸线的设备养护,还要定期对北仓站内的57组道岔进行维修保养。

  “小长假期间,线路上的车多了起来,这对设备的考验相对较大。”天津工务段大学生职工马昊告诉记者,为了全力保障假日期间铁路运输安全,这几天大家一头扎在车间,每天都要对10.8公里线路设备进行巡检维养,每走一段儿就要趴在钢轨表面进行查看,平均一天要俯身100余次。

  为了让这群“接班人”更加快速成长,大学生工区还专门为他们配备了几名资深老前辈做师傅。每天作业后,师傅们会结合现场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讲解问题的正确处理方法,让他们不断提升业务技能。

  “工区管辖地地处北仓站,作为南仓站的北大门,从南仓站进出的货运列车,都要途经此站,各种样式、型号的道岔和钢轨这里都能看到,在线路维修综合经验提升上对他们有很大帮助。”工区工长赵明说。

  为什么要把他们送到这里“进修”?天津工务段大学生工区车间班长焦若轩告诉记者,为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管理,大学生工区去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与其他工区不太一样,这里有教学室、图书室、运动场等场所,供大家快速成长。这里的管理模式也不太一样,采取的是轮岗式,就连工区的炊事员也要“轮番上阵”。

  “这个假期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非凡,这是新工区成立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也是大家施展技术一次绝佳的练兵舞台。我们在这里度过了‘五一’和‘五四’两个属于自己的节日,我们愿意坚守在这里,为千里铁道线做好维修养护,为旅客平安出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焦若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