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2023年天津城市更新论坛上,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二级巡视员侯学钢表示,天津市2023年将持续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天津将围绕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商圈、学圈改造,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4月以来,天津市河西区柳林街区城市更新项目已开始打桩施工,即将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柳林街区城市更新项目隶属天津河西区,毗邻陈塘庄科技商务区、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部分区域位于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范围内,占地面积5.19平方公里。

  天津城市更新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李雨华说,柳林街区城市更新项目包括大学创新校区、活力复兴街区和未来产业社区三大板块,依托天津财经大学和天津科技大学的高校资源打造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区,活力复兴街区对33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惠及居民5.5万人,未来产业社区将新建17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

  目前,天津市中心城区已启动和策划多个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在建造配套公共设施、完善产业载体、改善民生基础设施等方面持续推进,促进产业升级,构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天津城市更新公司隶属于天津城投集团,作为天津城市更新项目的主力军,正积极投身天津“十项行动”,践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城市更新实施主体的职能定位。

  天津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鹏说,天津城投围绕天开园、金融街、中央商务区提供产业承载和功能服务,并推进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和设计之都核心区的柳林街区项目,完成金钟河、柳林街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据悉,4月27日,天津市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将生态城中部片区地块成功出让,将成为绿色住宅项目,将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入驻发展,助力生态城打造成为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典范。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