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金洋制图

  新华社天津5月1日电(记者王井怀)白云飘在山顶,细流穿过村庄,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里,藏着一间间清新淡雅、干净整洁的客房。“五一”假期前夕,“90后”民宿老板王杰一天接到上百个预订咨询电话,忙得饭都吃不好。

  这里是天津蓟州郭家沟。借助区位和生态优势,多年来,这里的民宿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

  这个小长假,郭家沟的民宿一房难求。王杰家有两个小院16间房,已全部预订出去。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五一”假期民宿提前预订量达到2019年同期的2倍。其中青岛、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民宿预订量最多。

  一间小小民宿,可以看出不少经济新变化。

  途家民宿副总裁胡阳介绍说,民宿作为旅游住宿的重要形态,在酒店等标准化住宿承载力达到极限时,可以辅助缓解旅游住宿紧张的问题。

  此次假期,人们的出游半径明显扩大。长期关注民宿发展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青年学者龙飞分析说,疫情以来,旅游目的地是由长线转为短途,这个“五一”假期则是由短途变为长线,跨省游比例明显增长。王杰也有类似判断,自家目标客户大约1/3被跨省游分流了。

  放眼最近10年的民宿发展可以看到,农家院逐步被民宿取代,一些地方推出博物馆式民宿让游客体验“夜宿博物馆”的奇妙感受;一些旅游城市推出玻璃房式民宿让游客在晚上欣赏夜空……此外,“民宿+康养”“民宿+文创”“民宿+研学”等各类“民宿+”很受游客欢迎。

  业内人士分析,旅游产品个性化趋势,给游客带来差异化体验,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欢迎。近年来我国乡村振兴和乡村文化的崛起,有望改变城乡旅游格局。

  民宿客户群体也有明显变化。一位民宿老板告诉记者,自家民宿四五年前经常接待团建活动,现在绝大部分是家庭消费,一家子出来旅游成为民宿中常见的情景。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民宿管家成为新职业,《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也在今年正式实施。

  “新职业和新要求,一方面反映出民宿行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这个行业从自然发展阶段进入专业化发展阶段。”龙飞分析说,从中可以感受到我国社会分工的精细和经济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