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假期,公园、景区、商场……到处充斥着节日氛围。人气儿回来了,心气儿起来了,天津的民宿老板就是这种感受的代表群体。

  五大道上的“90后”民宿老板刘畅,疫情三年间曾一度想要放弃“民宿梦”,这个“五一”客房爆满,让他对日后的扭亏为盈信心满满。杨柳青古镇上的民宿老板王润芳,从疫情三年的商务接待又回归到了经营民宿,“五一”期间每天忙得只睡四小时依旧精神饱满。

  还有蓟州的网红民宿集群“春山里”的负责人韩涛,忙得片刻坐下的时间都没有……

  “90后”“民宿梦”回归

  5月1日,阳光明媚,五大道上的人流、车流往来不息,在这里的Strawberry喜筑设计民宿内,老板刘畅正亲自为入住的客人送去草莓果盘,以及带有天津元素的冰箱贴作为礼物。

  由于毕业后不甘于在金融单位过朝九晚五的生活,刘畅选择经营一家民宿。“我自己无论是出国旅游,还是在国内旅游,都喜欢住民宿,不喜欢住连锁酒店。”

  2019年10月下旬,刘畅在五大道开了这家民宿。“从选址到设计、施工,前期筹备就用了一年多时间。”这里的每一个装饰物,都是他亲力亲为的。

  用心的筹备迎来了收获,“喜筑”共有十套房,营业后刚一挂到网上就被全部预订了,但未料到因为疫情,民宿的经营受到了长时间的影响,中途经营状况时好时坏,刘畅倍感焦虑,曾一度想放弃。

  今年不一样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从春节开始住店的客流量就所有回升,这个“五一”假期更是房间爆满。这和刘畅所期待的别无二致。为了迎接小长假,他提前把“喜筑”重新进行了深度清理和整修,床品全部换成新品,一楼的前台还新推出了几款咖啡。

刘畅在民宿前台制作咖啡刘畅在民宿前台制作咖啡

  因为喜筑的logo是草莓的样式,所以他们为客人准备了草莓果盘,还赠送了有天津元素的冰箱贴作为小礼物。“三年疫情期间已经没心思考虑这些了,如今人气儿回来了,我们的经营心气儿也回来了,各方面都干劲儿满满!”

为“五一”到来的客人,特意准备的小礼物为“五一”到来的客人,特意准备的小礼物

  他相信接下来,天津的旅游市场会越来越好,他的小店也会扭亏为盈,曾经的理想又回来了!

  只睡四小时 却精力充沛

  5月2日凌晨1点,等待最晚的一波客人回民宿后,杨柳青古镇民宿老板王润芳才回到自己的房间,洗过脸后,随即睡下。清早6点钟,他被闹铃叫醒,又开启了一天的忙碌。

  “‘五一’假期这几天,都是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王润芳在其所开的“吉祥院子”民宿内一边泡茶一边和记者闲谈,“我们的十几间房在假期前就全部预订满了,特别火爆。”

王润芳在自家的民宿内侃侃而谈王润芳在自家的民宿内侃侃而谈

  虽然睡眠不足,但王润芳心气儿十足。2019年他就开始在杨柳青古镇经营民宿,但疫情三年旅游业受到了严重打击,他一度将业务转为商务接待,才得以坚持下来。可有着民宿情怀的王润芳,喜欢更接地气儿的、可以与客人们闲谈的真正民宿生活,如今客流又回来了,即便是喝着茶深夜等客人们归来,他也感觉特别惬意。

  “吉祥园子”古色古香,属于四合院的传统风格,客人们来到这里既能感受古镇的热闹,也能体会古镇的宁静。为了这个“五一”假期,王润芳还提前准备了杨柳青年画作为小礼物送给客人,这让客人们倍感欢喜。

  “今年出门旅游的人确实很多,我周边的很多朋友甚至没有抢到火车票。”一位来自河北的客人说道。这个假期,来杨柳青古镇旅游的多是北京、河北、山东等周边地区的游客,古镇这些天熙熙攘攘,夜晚来临,灯光秀开启,令人流连忘返。

杨柳青古镇的客流杨柳青古镇的客流

  “接下来相信旅游市场会越来越好,我准备将民宿扩大规模。”吉祥园子现在有1000平方米,未来还会增加客房数量,“我今年53岁了,依旧干劲儿满满,相信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的!”

  蓟州民宿集群 一房难求

  “五一”假期,蓟州的民宿同样火爆。

  这里的民宿集群“春山里”的30间loft全部住满。民宿负责人韩涛生于天津河西区,2021年来到“春山里”这边负责民宿业务。“疫情三年,民宿入住率时好时坏,今年开始稳中向好,这个‘五一’假期客房爆满,一房难求,感觉大家玩儿心特别重,需要好好放松一下!”

  相较于很多私人开设的民宿,春山里的民宿集群属于公司化运营,配套了很多活动,瑜伽、魔法师见面会、鸡尾酒调制、星空篝火派队等等。“这些活动丰富了蓟州的文旅休闲内容,‘春山里’2021年开业,主打生态、野营休闲。这个‘五一’大家来这里住民宿,不仅可以游览盘山,还可以感受这些生态活动的魅力。”

  38岁的韩涛对于假期中人们的热情感受颇深,他看到很多人玩到凌晨一两点钟才回民宿里休息,不少客人是举家前来的。“北京、天津的客人最多,占了九成。”

  在接待前台,韩涛常常忙得连坐下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为客人们介绍各项活动、满足各种咨询……一天下来嗓子都有些疼痛,但这也让他对“春山里”更有信心。“相较于此前因疫情造成的客房闲置,忙碌的生活让人更能感受到充实。”

韩涛在前台接受咨询韩涛在前台接受咨询

  “适逢小长假,我们三口和父母一起来到这里住民宿,感受一下山野活动的魅力,既能与大自然亲近,也能好好放松一下。”天津游客王女士抱着两岁的女儿说道,“不过这次出游的人确实很多,来这里的路上周边全是私家车,足以见得大家都想出来好好游玩儿一番。”

  接下来,“春山里”还会继续扩充民宿客房数量,“人气儿回来了,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啦!”

  (津云新闻记者 张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