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在津企业中海油服自主研发的海底地震勘探综合导航系统在南海顺利完成海洋试验。试验期间,该系统运行稳定,成功完成了试验目标。

  海底地震勘探不同于传统的拖缆地震勘探,该方法主要使用铺放在海底的节点或电缆等水下勘探设备,持续接收被海底地层反射的人工地震波,具有施工灵活、定位精准、地震资料品质高等特点,能够采集到多波多分量和宽方位角数据,在弥补拖缆地震勘探盲区方面具有优势。

  本次海试的综合导航系统是在中海油服拖缆地震勘探综合导航系统“海途”基础上,自主研发的海底地震勘探综合导航技术装备,支持海底结点和海底电缆等勘探作业方式,能够有效替代从国外进口的同类技术装备,投入实际生产作业,实现规模化应用。

  去年底,海底地震勘探综合导航系统已在渤海完成首次海洋试验,验证其多船数据传输与同步、多船震源激发、远程指挥电缆铺放与定位等功能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本次南海海试期间,科研人员与物探船上的工程师密切配合,共同完成系统设备的安装调试,在“海洋石油623”船与“海洋石油718”船上成功实现双船作业,为进一步完善综合导航系统功能提供了依据,也为海上开展海地地震勘探提供了装备支撑和技术保障,证明了海底地震勘探综合导航系统在海底结点铺放与定位技术方面满足设计要求,标志着中海油服在海洋油气勘探装备领域又取得了一项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