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规划方案推出,在天开园“一核两翼”即将开园之际,不断储备入驻项目,落户天开园。

  市科技局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一成介绍说:“经过深入挖掘、服务对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及我市高校梳理一批具有先进性、成熟度高、可转化的项目,推荐入驻天开园。这些项目集中包括高校教师的成果转化项目、大学生的创业项目以及校友项目,集中在智能科技、生命科技、低碳科技等领域,非常契合天开园的发展定位。随着入驻天开园的项目在这里注册企业,进行孵化转化、落位经营,很快就能够把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加速注册中。”

  来源于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伟教授团队的蓖麻生物航煤项目,赶上了落户天开园的契机。

  “在天开园之前,企业注册地没有落定,考虑未来我们会持续进行研发,初步想法是把企业研发注册在天津,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区域,如果离学校很远,对于参与项目的学生来说,就很不便利。为了项目研发有效沟通,能够及时改进方案,我们还是想让研发项目的地点离南开大学近一点。恰好有了天开园建成这样一个契机,为我们提供了平台,未来我们把企业研发注册在天开园的核心区,一方面让参与项目研发的学生离学校很近,另一方面,还能够用到学校实验室等硬件设备进行研发,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契机。”李伟教授团队成员邹芳说。

  李伟教授团队成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关庆鑫说:“天开园对于留住人才也提供了很大的政策支持,人才对我们来讲很重要,尤其我们的项目需要持续研发投入,我们需要用到自己的学生,要让不同学科的硕博士生持续投入到项目中来,这个过程不仅是培养学生,也为了让项目在科研水平上一直保持优势,我们接下来几年内,还会以研发为导向,仍然会和南开大学有紧密的联系,持续用好南开大学的硬件设备与人才资源。”

  邹芳对记者说:“前期,天开园为我们做了一次专门的培训,解读了相关政策,包括企业如何注册、如何进行融资,为我们提供融资平台,介绍企业之间相互合作等。作为高校从事科研的人员,很多老师第一次了解如何注册企业等相关内容,天开园为我们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人手一本详尽的注册指南,如有不太清楚的细节,还可以随时再询问,按照指南在天开园核心区就可以解决好所有关于工商登记注册等事情,不用再到处跑,这种‘保姆式’服务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我们将把项目的核心研发环节放到天开园核心区,入驻天开园的科技广场,这里的实验室会承接最初的研发,也就是小试平台,未来我们考虑将把中试平台放到‘一核两翼’的‘西翼’,也就是天开园西青片区,真正在天开园实现研发转化的过程。”关庆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