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刚刚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应该说是超过了之前的预期,有利于提振当下的发展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天津,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其中包括“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认为,在关注一季度5.5%增速的同时,关键更要看结构优化的特征是否明显,经济向好的趋势是否仍在持续,这恐怕也是“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内涵要义。

  所以,在数据中,我提醒大家要关注以下三个要点,这才是真正增长信心的“内核动力”,解读起来很有意思。

  第一点,从创新驱动的特征来看,尤其是我们关注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速(7.0%),远远高过其他产业的增速,12条“主链”产业增速(3.5%)也高出规上工业增速0.4个百分点,拉动二产平均增速达到4.3%。投资增速方面,“新”部分的增速更加明显,高技术制造、战略新兴投资分别达到48.6%和41.9%的增速,中央单位投资增速甚至达到77.7%,投资加速布局天津的特征显现了,结构性转型升级的特征,则是更加明显。

  第二点,是我们大家现在普遍关心消费回暖的问题,一季度数据比较亮眼。从我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角度来说,消费增长的数据确实远远超过我们之前的预期,也大大消除了大家对消费方面的担忧。很明显,我们前期围绕着提振消费的一系列的政策是肯定见效了,从八大类分项指标,我们甚至看出几个主要消费甚至达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新消费的增速更快,新能源汽车55.5%,智能手机15.7%,消费结构升级方向稳固,这是又一个亮点。

  第三点也是大家普遍关注的,从提振增长信心方面来说,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是一个关键。从数据之中,受鼓舞的是新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的数量,同比增长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达到了20%以上的增速。这就证明,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一系列政策,取得了实际效果,明显激发了市场的信心和活力。我们强调“干字当头、实干为要”,通过大兴调研之风找准问题,就是要通过调研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推动政策面取得实际效果。

  最后,我认为,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亮眼的数据、取得了一季度的开门红,离不开我们有效的谋篇布局。尤其是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面向今后5年,明确提出我们的重要工作抓手,围绕着“十项行动”加力推进,形成上下一致的合力,这应该是我们取得亮眼成绩的最好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