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乐活节”发布会现场。 本报记者 胡凌云 摄“向海乐活节”发布会现场。 本报记者 胡凌云 摄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是滨海新区鲜明的城市印记。记者昨天从滨海新区获悉,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滨海新区做大“海”文章,举办首届“向海乐活节”,推出赏海景、品海鲜、踏海浪、枕海风、嗨滨城5项主题活动,向国内外游客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品天津的海。

  这几天,“夜骑东疆港”的话题登上热搜,天津各高校的大学生骑行百里到达东疆亲海公园看日出。这里是海上日出的绝佳观赏场所,也是津城第一缕阳光照耀的地方。东疆综合保税区工作人员王欣怡说,结合大家的需求,他们设立24小时“追光驿站”,提供室内休息、旅游咨询、预包装食品售卖、帐篷租赁等服务;增开“旦市”,引入天津传统早餐和西式餐点;同时升级标识导视系统,统一规划亲海公园的充电宝借还点位、卫生间、日出东疆看海专线站牌位置。

  记者了解到,153公里的海岸线给予“滨城”无处不海景的风光:生态城南湾公园、东堤公园、东疆湾沙滩景区、临港生态湿地公园、妈祖文化园等,皆有海的浪漫与诗意。

  美丽“滨城”的亲海之旅,也是舌尖之旅。“海派”美味用一个字形容,那就是“鲜”,再搭配本地千年古盐田的“芦花”海盐,以及特色烹饪手法,给人留下深刻的味蕾记忆。“五一”期间,滨海新区将在北塘古镇、寨上街、古林街举办烹饪趣味赛,通过厨艺趣味互动、百姓厨艺表演、厨师专家厨艺秀等活动,展示滨海佳肴。

  行走一天,留宿“滨城”,欢乐不打烊。国家海洋博物馆将开启晚间延时服务,上演海博节乐海系列活动;滨海新区图书馆也会在“五一”期间延时开放至晚9时。与此同时,天津极地海洋公园策划了夜宿活动,您可搭起帐篷带娃在馆内过夜。

  值得期待的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智慧山将在“五一”假期举办“那山生活节”,每天有音乐人、知名乐队在山丘广场演出。而“于响”岸边同样热闹,4月29日、30日,百人交响乐、无人机表演、激光秀等,将带来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

  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贺淑荣介绍,“向海乐活节”期间,滨海新区将推出出行专送、优惠派送、资讯闪送、监管直送的服务,如增加8条旅游专线、增配16部专车,送游客直抵景区;发放“百万消费券”,使用范围覆盖景区、演出、餐饮、住宿;开通“向海乐活节”专题信息发布平台和“游滨城”微信小程序,及时发送便捷资讯;在游客集中品海鲜的北塘街、古林街、寨上街搭建“向海乐活节”服务亭,属地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服务专班,现场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