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发布34条政策及相关细则以支持即将于5月中开园的“天开高教科创园”,涉及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天开高教科创园是天津市以重点高校和国家级创新平台为依托,打造的一处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园区覆盖在津56所高等院校,5月中旬将正式开园。目前,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已分别遴选出首批27个优质项目入驻,涉及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境等领域。

  南开大学副校长 李靖:这些项目已经具备了向技术转化的基本条件,在这个时候有天开园的支持,会加快转化的速度和效率。

  此次发布的34条政策以及17套相关实施细则,涉及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创新创业、人才引育等十个方面,重点服务大学生、高校科研人员和校友三类创新主体,通过聚集企业孵化器、风险投资基金、检验检测平台等科技要素,为创新创业打造良好生态。其中,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引入了概念验证服务,当科技转化成产品时,提供小批量成品检验,这将有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堵点。

  天津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 梁传辉:我们还要在天开园布局一批中试验证平台,全流程解决样品或小批量生产产品的困境,缩短科技成果从初期到商品之间的路径或时间,快速推动产业化,变成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