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制作:方金洋)

  新华社天津4月21日电(记者郭方达)走进位于天津市滨海高新区的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智能大屏幕上,数字信息不断跃动。其中,“8170万人”,这个数字分外显眼。“这是我们公司至今为止服务过的用户数量。”该公司董事长杨晖说。

  专注于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保险缴纳、收入结算、税款代缴等方面的灵活就业服务,云账户这家公司于2023年一季度实现收入253.18亿元,同比增长25%。

  云账户在津发展的历程背后,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谈起创业经历,杨晖这位“85后”坦言并不容易。

  最初团队从事技术外包,在与客户交流的过程中,杨晖敏锐地发现,随着共享经济和零工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对便捷的线上服务提出了需求。

  新业态催生了新机遇,杨晖果断切换赛道,带着团队扎进了新就业形态服务领域,高峰时期每个月净新增的服务人数都超过100万人。

  “新业态本身也有一些尚不完备的地方,行业的标准化建设是我们从一开始就注重的一个主题。”杨晖说。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认为,雇主企业与劳动者“不见面”的用工方式,是新就业形态下需要研究的课题,可以更好服务广大劳动者。

  与此同时,不断抢占技术高地,也是企业发展的法宝。云账户研发人员占比超30%,申请发明专利近200项。“2022年的研发投入达到3亿元,这个数字也还在稳步增长中。”杨晖说。

  企业成长的背后,是天津市平台经济、数字经济新业态的愈发成熟。天津市工信局副局长周胜昔介绍,天津市目前汇聚平台经济企业超一百家,初步形成了滨海高新区软件园、中新天津生态城信息园、武清区电子商务园等多个聚集趋势较为明显的平台经济园区。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像云账户一样的各类平台,也积极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浪潮。  

  “未来我们希望更加充分融入新就业形态,帮助更多劳动者实现‘云’上致富。”杨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