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3全国两会期间,津云新媒体联合北京千龙网、长城新媒体利用“AI+AR”技术推出融媒体访谈节目《云瞰京津冀》,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走深走实。第三期内容为“生态协同新画卷”。

  近年来,在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中,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好了。节目一开始,虚拟主播云小朵以天津的生态环境为题作了一首诗“生态绿屏,草丰水清,百万候鸟过境,临风伫听海韵。”并向AI智能屏“小智”发出指令,由“小智”向大家展现出一幅身临其境的美妙画卷。在天津津云演播室,嘉宾向网友介绍了天津是如何与北京、河北两地共同凝聚1+1+1>3的合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的。除此之外,津云主持人与嘉宾共同就“蓝天保卫战”“流域共治”“绿色生态屏障”等具体情况进行探讨。“小智”还对“共同治理京津冀三地的环境应该怎么做”的问题,给出了智能思考后的答案。

  在河北长城新媒体演播室,主持人和嘉宾根据“小智”展示的“山峰层峦叠嶂,千里披绿,鸟兽重归家园,绿色传奇尽染燕赵大地。”展开探讨。访谈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为例,介绍了矿山综合治理经验,展示出如何将“采煤塌陷区”改造成“城市绿肺”,如何让“负资产”变为“新资源”。

  首都北京,充满了古都风韵,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北京千龙网演播室内,主持人和嘉宾以永定河的故事为切入点,介绍作为京津冀区域中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生态环境改善。

  节目最后,“小智”通过搜集总结访谈信息,对未来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场景展开联想,描绘出一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画卷,擘画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生态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