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市生态环境研究院副院长张志扬表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深感过去五年,我国绿色低碳发展显著提升,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生态底色更绿了。今后,他将继续发挥专业所长,为服务环境保护贡献科技人员的力量。

  张志扬委员表示:过去五年,我国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均明显下降,发展加快、底色更绿,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为环境保护科研机构,在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过程中,要主动融入大局,服务中心工作,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重点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任务、完善支持绿色发展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资源节约利用等领域,为环境管理和社会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服务。

  “我们将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出现的环境共性问题、瓶颈问题加强科技攻关,坚持研用结合,将移动源精准化管控、异味走航溯源、有机污染土壤原位修复、区域河道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的技术,及时应用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为精准治污、科技治污提供技术支撑。同时,积极为管理部门在规划、法规及标准的制修订方面提供服务,有力支撑依法治污。”张志扬委员说。

  结合天津发展,他表示,天津确定的“十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的重要抓手,市生态环境部门已明确提出将紧紧围绕“10项行动”落地实施这一中心任务,自觉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大局之中谋划,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全面实施绿色发展行动,重点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生态风险防范等方面持续发力,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志扬委员表示,下一步,他将结合专业特长,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国家及我市发展重大战略实施等,要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本届政协首次新设立“环境资源界”,这也是全国政协界别30年来的一次重大调整。作为“环境资源界”85位委员之一,张志扬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新增环境资源界别,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新界别的设立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是适应发展的应时之举,符合国情民意,顺应了我国对环境资源的新认知,同时也是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我们环境资源界的85名政协委员,专业领域涉及范围很广,包括能源、化工、环保等,而且都是相关领域里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一线工作人员等,把这些委员集中在一起,可以更好地为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安全等建言献策,使得我们的发声也更集中,履职更有力。”张志扬委员说。

  (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