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雷锋

  明天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无偿献血

  近日,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队联合宝坻区献血办、劝宝献血方舱开展公益献血活动。志愿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依次体检、验血、采血。在献血的队伍中,记者看到了刚刚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的志愿者杨永。

  从2005年第一次无偿献血开始,杨永在18年间累计无偿献血86次,其中献血小板83次,共计163个治疗量,挽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的家人和很多朋友也都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几百毫升的血液看似微不足道,但对于生命垂危的病人来说却意味着生存的希望。看到自己的血液能帮助别人渡过难关,这是最幸福的事。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杨永说。

  义务导诊

  走进宝坻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他们或是热情地引导患者就诊,或是帮助行动不便的患者推送轮椅,“红马甲”成了医院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家住霍各庄镇北陈庄村的王大娘最近双腿膝盖疼得厉害,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医院看病。刚走进门诊大厅,一名志愿者就跑到她身边热情地询问:“大娘,您挂哪个科啊?有需要我帮忙的吗?”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王大娘很快挂上了号。“我很少到城区的大医院来看病,对挂号看病的流程一窍不通。幸亏有志愿者帮忙,太感谢他们了。”王大娘说。

  据了解,为解决就诊患者多、值班护士人手紧张、难以满足患者快速就诊等问题,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在宝坻区人民医院设立了“雷锋医路行”导诊志愿服务岗,每到公休和节假日,志愿者都会在一楼门诊自助挂号机和各楼层分诊台前为患者提供科室位置咨询、自助机挂号、微信预约挂号等服务。

  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

  免费理发

  日前,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来到潮白河湿地公园志愿服务驿站,开展“关爱老人 免费理发”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娴熟地挥动着手中的剪刀、推子,为老人们精心修剪头发。在理发过程中,志愿者还不时与老人们拉家常、讲笑话,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老人们露出幸福的笑容。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志愿者让30多位老人的发型焕然一新。

  志愿者在潮白河湿地公园清理垃圾。

  清理垃圾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潮白河湿地公园里游客络绎不绝。“阿姨,请您把空的饮料瓶放到袋子里,带到有垃圾箱的地方再扔掉……”在志愿服务驿站门前,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环保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正在向游客免费发放环保手提袋,提醒大家不要乱扔垃圾,保护公园环境卫生。

  环保志愿服务队队长赵丽介绍,保护宝坻的母亲河,一直以来都是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的常态化活动。为给游客提供干净整洁、安全卫生的游玩环境,连日来志愿者开展了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准备了一次性手套、扫帚、铁锨、夹子等工具,对河岸水面漂浮的垃圾和枯枝杂草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对路面上的烟蒂、纸屑、饮料瓶、食品袋等生活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希望通过我们的志愿服务,引导更多市民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让潮白河变得更美、更干净。”赵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