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编者按: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连日来,津沽大地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由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央广网天津频道策划推出的《踔厉奋发看“津招”》系列报道,将集中展现天津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感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澎湃动力。

  央广网天津1月20日消息 从利顺德饭店,到遍布老字号的“金街”,再到承载“百年金融”历史的解放北路……地处天津市中心地带的和平区,拥有独特的禀赋资源。近年来,天津市和平区扛起经济大区责任,做好服务大局、产业升级、融合发展“三篇文章”,加速优质资源集聚发展,打造体现津味儿的文旅消费新场景和地标性商圈,展现天津城市魅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天津市和平区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首要,扛起天津市经济大区的责任,稳信心、抓机遇、拼经济、促发展。“和平区将以‘远征答题、添秤交账’的历史主动,抢抓机遇,做好三篇文章。”天津市和平区委书记姚建军坚定地说道。

  在服务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中,和平区更加主动发挥区域优势,瞄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服务、精准对接,重点引进与城区功能相适配的总部型企业,加速优质资源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和平区已吸引各级各类总部型机构近200家,国内外500强投资企业达121家,区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此外,作为天津市中央商务区和金融街规划建设的主要承载地,和平区抢抓全市谋篇布局机遇,做好产业升级文章。姚建军告诉记者,和平区将加快构建“3255”现代都市型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商务楼宇和商圈品质,积极打造充满活力的楼宇经济样板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现代金融服务集聚区,让现代服务业成为立区之本,助推“津城”产业能级提升。

  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行走在和平区,仿佛置身于一座“呼吸着”的博物馆中——在这里,既有传承百年商贸文化的全国示范步行街“金街”和劝业场,又有众多风格各异的小洋楼、名人旧居,还有众多面向年轻人的新兴文旅场景。面对富集的文化旅游和教育医疗资源,和平区抢抓提振市场信心活力机遇,做好融合发展文章。“我们将大力推动商旅文的融合发展,用好区内独特的禀赋资源,持续打造能体现津味儿津韵的文旅消费新场景和地标性商圈,激发市场活力,展现天津城市魅力,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和平区的生动实践、群众的幸福体验。”姚建军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