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长征五号B遥四试验队合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长征五号B遥四试验队合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昨天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五B遥四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圆满成功。承担此次长五B遥四箭制造总装任务的是来自天津滨海新区大火箭基地的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火箭公司)。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刚刚在海南完成发射任务的天津火箭公司长五B遥四箭试验队队员。

  试验队装配二组副组长李萌虽然是名“90后”,但已是参加了9次发射场总装任务的“老同志”。他告诉记者,他们一方面严格遵循之前发射的成功经验,保持技术状态的一致性;另一方面不断创新优化工艺流程,提升作业效率。“比如,这次在为火箭芯一级安装伺服机构时,我们申请了新的专用工具,优化了操作流程,使一组伺服机构的作业人数从之前的12人减少到了9人。”

  试验队装配一组组长骆鑫生7月刚参加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五B遥三箭的发射场总装工作,回天津不到1个月又来到了海南。“我还是带团队负责火箭的垂直总装和舱罩组合体总装。上次发射我们把《靶场精细化操作流程》升级成了《靶场成败性操作图册》,这次大家还在持续更新和完善图册。”骆鑫生说,这次总装他们还优化了助推器与火箭芯一级的捆绑总装过程,将助推器捆绑连杆连接时助推的牵拉方式从‘外八字’调整为‘内八字’,既能更好地控制箭体姿态,减少偏移,操作人数也从10人缩减到现在的6人,基本做到了目前水平下的最优方案。

  火箭发射时,李萌和骆鑫生都被安排在了抢险队。“我们是发射前1小时完成工作在场外待命的,也做好了随时抢险的准备。”李萌说,“虽然执行了很多次发射任务,可看着火箭飞上天还是为自己是一名航天人感到无比骄傲!”

  不过,长五B遥四箭顺利升空并不意味着李萌和骆鑫生发射场任务的结束。因为10月11日,执行天舟五号飞行任务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也已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2箭2舱(船)同时在场区进行测试。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的制造总装任务也是由天津火箭公司承担,从那时起,李萌和骆鑫生就同时兼顾着2发火箭的总装任务。

  背景资料

  大火箭基地位于滨海新区天津开发区西区,占地面积约3000亩,是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的代表中国航天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航天城。在这里,天津火箭公司承担起了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的零件、部段生产及全箭总装、总测等任务。随着长五B遥四箭发射成功,大火箭基地也在逐步跻身世界最大航天基地之一,成为彰显天津航空航天产业快速发展、助力中国空间站建设的出色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