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作业及预防措施

  进入2022年夏季以来,我国多地出现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最高温甚至超过40℃。夏日炎炎,持续高温,人们常说“热死人了”此时并非一句玩笑话,今年全国各地频频报道确诊“热射病”并死亡的事件,让普通大众触目惊心。到底什么样的温度算是高温,在高温作业时应如何防护,下面介绍一些常识供参考。

  一、高温基本概念

  1

  中国气象学上一般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

  如果连续几天最高气温都超过35℃时,即可称作“高温热浪”天气。世界气象组织建议高温热浪的标准为日最高气温高于32℃,且持续3天以上。

  2

  在职业卫生领域高温作业指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工作地点平均湿球黑球温度(WBGT)指数≥25℃的作业。WBGT是综合评价人体接触热负荷的一个基本参量,单位也是℃。用以评价人体的平均热负荷。

  3

  高温作业分类

  第一类为高温强热辐射作业,这类作业温度高、热辐射强度大。常见于冶金、陶瓷、玻璃、铸造等作业。

  第二类为高温、高湿作业。这类作业温度高湿度大,热辐射强度一般不大。见于纺织、印染、井下等作业。相对湿度可达80%~90%。

  第三类为夏季露天作业。主要为从事各种农业劳动、野外考察、露天装卸、建筑、外卖人员、环卫作业和从事军事训练等。除了高气温以外,这类作业常伴有太阳和地面的热辐射,因此暴露的温度会更高。

  二、高温的预防措施

  (一)组织管理措施

  (二)个体防护措施

  本文内容仅供健康科普使用

  不作为临床诊断及医疗依据

  来源: 全国卫生1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