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把水倒入盘子中,再往盘子里滴几滴色素,然后用搅拌棒搅拌一下,接下来用打火机先点燃蜡烛,把蜡烛放在盘子的正中间,然后把杯子也放在盘子的正中间,倒扣在蜡烛上。我们可以发现,蜡烛逐渐灭了,杯子里的水升上来了。”来自天津市北辰区实验小学三年级九班的何泽林同学和妈妈一起,向大家揭秘了“吸水神功”是如何修炼的。

  该视频是天津市北辰区实验小学积极参与2022年“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的精彩掠影。

  河西区平山道小学将“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与热点时效科普相结合,在全国低碳日和节能宣传周期间,平山道小学开展了“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的主题活动,通过亲子“双碳”科普视频录制活动,一起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携手共建绿色低碳美好家园,形成了家校合力育人的创新宣传方式。

  二年级一班的刘睿恒以《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为题,和妈妈一起以生动的“垃圾分类玩具模型”展示了应该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王拓竣同学聚焦展示当地绿色风光,和妈妈一起介绍了天津的河流——海河;宋佳玥和妈妈一起,以一天为时间线,向大家宣传如何积极践行《低碳生活的一天》……

  在此次“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中,孩子和妈妈共同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传播科学知识,普及生态文明科普,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增强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自觉行动。

  目前,2022年“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正在天津各区如火如荼地开展,围绕今年活动主题,天津市科协及妇联深度联动,广泛动员,各中小学校积极响应,在培养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同时,助力提升妇女群体的科学素质,形成了良好的家庭及亲情氛围。

  此外,为了做好示范,活动还邀请了9位来自各界的杰出女性作为代言人,引导动员更多妈妈与孩子参与活动,共同提升“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品牌影响力和参与度,充分展示乡村全面振兴中的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