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于射频前端芯片研发的唯捷创芯、国内唯一一家为集成电路制造商提供12英寸CMP(抛光)商业机型的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华海清科今年上半年先后登陆科创板上市,我市集成电路产业上市公司大家庭喜添新丁。目前,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已位居全国第二梯队前列,形成集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五业并举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尤其是材料、设计和制造等领域在全国具有一定优势,呈现出滨海新区、西青区龙头带动、津南区配套支撑的产业格局。

  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上半年,我市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80.13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加值累计增速13.7%;完成投资52.76亿元,同比增长28.6%。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电子信息产业处负责人介绍,这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相关部门的靠前服务,全力推动。为对冲疫情影响,在协调上海、湖北、北京等相关省市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基础上,集成电路产业链专班成员先后深入中芯国际、恩智浦、华海清科、中环领先等30多家重点企业,集中开展40余次调研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物资供应短缺、用工困难等60多个问题。与此同时,积极梳理集成电路产业项目库,按照“储一批、建一批”要求,在谋划推动重大项目落户我市基础上,先后组织召开30余次专题推动会,推动中芯国际、中环领先半导体硅片、绿菱电子、飞腾芯片研发总部、恩智浦测试扩产等企业20多个重点项目加快投达产,确保重大项目进展超预期。为进一步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条,我市还结合集成电路产业链特点,先后召开10余次撮合对接会,促进天津中芯国际与环渤新材料、中环领先,华海清科与天津旭辉炜业等企业达成多个合作意向,丰富了产业生态,提高了龙头企业本地配套率。

  目前,我市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的华海清科获得国家单项冠军称号;华慧芯、金海通、国芯科技等12家企业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飞腾、中科海高等4家企业获得申报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企业清单,享受税收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