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静海”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 静海区将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站在全市大局谋思路、定举措,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静海。

  据介绍,目前,以钢铁产能为依托,静海区规模以上光伏支架生产企业24家,今年1到5月份产值达15.1亿元,同比增长78.6%。依托中铁建大桥局、中新装配等龙头企业,打造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今年上半年产值达12亿元。今后,静海区将着力推动优势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创新集聚,努力打造链条完整、稳定可靠的现代产业体系,让“老树”发“新枝”,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当下,以信创产业、循环经济、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静海区加速崛起。依托子牙经开区,格力钛、新能等节能环保产业聚集发展,如今,园区内再生资源企业达137家,精深加工再制造企业97家,新能源材料企业12家。截至5月底,全区共签约项目128个,同比增长103%,到位资金58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新兴产业项目达到60%。今后,静海区将引育更多“高精专新”企业,以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构建中西医“双航母”医疗集群方面,静海区将瞄准健康产业这一“金字招牌”,不断强化创新要素集聚、高端生产制造和健康生活示范,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医疗中心、科研中心、教育中心和健康产业中心,依托天津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资源,加快培养医疗、体育、教育、康养等方面的高端人才。

  同时,打造“东湖西林”大美静海。团泊湖与134平方公里的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交相辉映,共同绘就了静海区“东湖西林”的大美格局。据介绍,园区内现有苗木1600多万株,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290多万吨,释放氧气260多万吨,林下经济效益可观。下一步,静海区将投资60亿元实施团泊湿地生态改善提升项目,持续加大补水力度,建设滨湖湿地公园和集生态、观赏、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观光景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