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进城,公园下乡。东丽区将生态环境建设确立为可持续发展重要战略,为人们营造出更多绿色宜居空间。 

  这里是位于东丽区的海河后五公里50米宽森林长廊,经过五年的林木健康经营,植物种类已经超过了100种,呈现出一片良好的生态景观效果。

  家住万新街道的陈玺莉每天都会和老伴来到这个森林公园漫步休闲,享受着鸟语花香带来的一份轻松惬意。

  陈玺莉告诉记者:“咱一般旅游去找山、找水、找树林。现在呢,都在咱眼前了,而且离家很近,还没有花费。”

  陈玺莉说自己从小就在河边长大,看着昔日裸露黄土的河岸护坡如今鲜花环抱、绿林映衬,成了修身养性的好去处,生活环境换了一副模样。

  位于东丽区张贵庄的这个森林公园,不仅种植了银杏、国槐、雪松、白皮松等用来延长四季色彩的树种,还搭配了苹果、山楂、石榴等食源性植物,375亩森林长廊精心保留了林下天然生长的野花野草,让百姓跟树上有鸟、草下有虫的大自然更加亲近。

  进入城区的不仅有林木茂密的森林公园,还有数十万株彩色乔木灌木,绚丽的彩叶充满城区的大街小巷。依照无树不绿、无花不美、无草不净的建设标准,5年来,东丽区集中开展城区大绿地建设,大力推进500米半径建公园、建绿地工程,提升中心城区绿化美化水平,与此同时,广泛开展见缝插绿、垂直挂绿、拆墙透绿的绿化活动,新建街心绿地100多个,社区广场20多个,绿化居民庭院1000多个,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94平方米,基本实现了百姓出门就能见到公园绿地。丰富的植被,合理的绿地格局改善了城区整体环境。

  “森林进城,公园下乡”。在疏解整治提升的基础上,依照“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田则田、宜水则水”的原则,从2018年开始,东丽区以津塘公路和津汉公路为轴线,投入30多亿元,构筑起总面积146平方公里,南北遥相呼应的两大绿色生态屏障,新增造林面积11.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27.1%,实现了绿色生态屏障海河绿芯、古海岸绿廊和东丽湖等重点片区连通,以水和树为特征的蓝绿空间占比达到78%,形成“一廊 、两芯、两环、六片区”新的生态保护体系,呈现出 “三林、两田、四水、一草”的蓝绿空间布局。水丰、绿茂、林田相依的东丽郊野公园、新立郊野公园、东丽湖艺苑公园等休闲公园,吸引着大批市民踏足观赏,享受到自然风情带来的休闲乐趣。

  在小城镇规划建设上突出田园特色,建设景观绿地网络,拓展绿色宜居新空间,呈现出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楼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田园景观。

  此外,东丽区还持续加大17条河道,总长200公里水系治理,升级改造河道两侧绿地,通过水与绿的融合,挖掘沿河生态和经济效益。其中,昔日的北塘排污河重现水秀岸绿的优美环境,甚至许多候鸟也开始在此安家落户,绘就出一幅绿色魅力东丽、园林文化东丽、生态文明东丽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