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央和我市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等相关部署要求,市财政局积极推动落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经统计,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及其所办企业预计应为7400余家商户减免房租4.3亿元,截至6月22日已减免3.6亿元,减免完成率83.7%,初步惠及2300余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4200余家个体工商户,切实帮助企业减轻经营负担。

  一是明确减免政策

  按照国家和我市关于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要求,及时印发《天津市财政局关于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做好2022年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减免范围、减免措施、审批流程,为单位和企业更好了解政策送上及时雨。

  二是加强工作部署

  压实各区、各部门主体责任,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房租减免工作,及时对外公布咨询监督电话,主动与承租方对接,做好宣传解释,对转租国有房屋的要采取有效措施将房租减免落实到最终承租方,扎实推动政策落实落细。

  三是做好服务宣传

  向社会公布热线电话,详细记录反映集中的问题,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和对各区、各部门业务指导工作。结合了解到的出租方和承租方关注的疑难问题,研究提出规范答复,通过市财政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明白纸”,确保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切实享受到减免政策。

  四是持续加强督导

  采取与出租方正向沟通、与承租方反向核实的方式,对房租减免情况进行详细排查、反复核对,全力推进房租减免工作。加强市、区两级动态督办,充分调动各区、各部门力量,每日通报各区房租减免执行进度,对执行进度慢的点对点了解相关情况,加快政策执行落地。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发挥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职能作用,进一步组织推动各区、各部门扎实做好房租减免相关工作,为全市稳经济、促发展作出财政贡献。

  来源:天津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