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东丽区抢抓机遇 精准发力 打造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承载地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东丽区围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承载地的目标,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力争将东丽区打造成环境更优美、商业更繁华、业态更丰富、城市更智慧、消费者更满意的新兴消费高地。

  聚焦“四大商圈” 着力建设活力消费场景

  据介绍,东丽区积极推进新立经开、万新临空、军粮城、金钟四大商圈建设。

  “我们依托宜家家居、红星美凯龙转型升级、新业广场一期、二期及万达广场商业氛围,借助津塘公路、津塘二线、地铁9号线、地铁11号线交通优势,打造集商业、商贸、服务于一体的新立经开商圈。”东丽区副区长吴俊雅介绍,依托滨海国际机场和主城区中心,拓展机场腹地范围,打造集临空配套服务总部、航空特色会议、临空型高端酒店、航空商贸综合体、航空旅游集散地于一体的万新临空国际商圈。

  东丽区依托地铁6号线、津蓟高速的交通优势和外环线补圆调整的契机,结合地处北部新城、靠近中心城区人流物流汇聚和南淀风景区的自然生态优势,加快产业结构提档升级,开创新型商业发展的思路,构建引领消费市场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金钟商圈。

  同时,东丽区充分发挥军粮城高铁站地区级枢纽的功能,强化“津城”和“滨城”之间的交通联系,促进东丽区乃至京津冀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引发同城效益,在双城之间的中心位置发挥联动效益,形成双城中央兼具交通影响力与商业影响力的军粮城商圈。

  发挥重大商业项目牵引作用 打造地标性商业中心

  东丽区坚持发挥好重大商业项目的牵引撬动作用,以项目促投资,以项目促消费;力争签约项目早建成、早投产,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承载地提供有力支撑。

  据吴俊雅介绍,在全市举行的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2年重大商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东丽区共签约8个商业项目,投资额共89.6亿元,涵盖了智慧产业园、智慧批发市场、商业综合体、供应链等多个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金茂览秀城项目规划占地114亩,建筑面积20.3万平方米,总投资23亿元,是一个集时尚购物、休闲餐饮、亲子娱乐、影视、文化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乐享品质生活”的体验型商业新中心。金隅商业综合体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该项目集购物、娱乐、餐饮、休闲、文娱等多种业态为一体,全维度服务于以年轻时尚为主,家庭式消费为核心的客户群体,致力于打造金钟区域乃至天津市北部区域标杆性商业综合体。

  “我们将以金茂览秀城、金隅商业综合体等商业项目为突破口,挖掘消费新热点、打造消费新平台,引进消费新模式,形成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国际的高品质消费之城。”吴俊雅说道。

  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让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多样化发展

  东丽区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品牌连锁、提升服务品质、引入新兴业态、整合各类资源等方式,今年计划推动建设以万达为中心,新立丰年便民生活圈;以中街广场为中心,军粮城新市镇便民生活圈;以万科新天地、新业广场、宜家家居、万科蓝庭汇为中心,新立经开便民生活圈等9个试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吴俊雅说:“试点生活圈涵盖便利店、菜市场、早餐店、家政店、维修点、养老站点、新式书店、运动健身房等业态1687家,覆盖全区30%的社区,试点生活圈居民对商业网点综合满意度达到80%以上。我们计划再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广泛推广试点经验,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力争覆盖率100%,生活圈居民对商业网点综合满意度达90%。”

  通过推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东丽区全面提升社区商业服务的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今年,东丽区还将继续通过“购实惠 逛家居 赏夜景 品美食 寻特色 云展播 汇市集 微旅游”八大主题活动营造“烟火气”氛围,鼓励居民走出去,积极参与商超、综合体、专业卖场、住餐、汽车、房地产等市场主体策划的线上线下打折优惠促消费活动;同时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结合东丽湖区域发展独特优势和现有欢乐谷、恒大温泉、水理温泉等文旅项目,持续打造以“生态观光、水上游乐、体育赛事、科技农渔”为主题的东湖,以“科普文化、亲子游乐、休闲垂钓、主题消费”为主题的丽湖,以两湖为中心带动周边酒店、景区、农业种植园、花卉基地等产业联动发展。

  吴俊雅表示,下一步,东丽区将继续着眼天津市双城发展格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建设,聚焦消费市场提质扩容,挖掘消费新热点,打造消费新平台,培育消费新业态;以扩大消费、服务民生为导向,精准服务、主动谋划,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升级需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