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中秋佳节将如约而至。今年中秋月不会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是“十五圆”;未来两年,中秋圆月也都会在农历八月十五准时报到。

  为何中秋节的月亮有十五圆、十六圆之分?专家介绍,月亮绕地球旋转的轨道是椭圆形的。受万有引力的作用,月亮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速度有快有慢,因此满月发生在农历十五、十六、十七都有可能。

  今年中秋月的最圆时刻将出现在9月21日7时55分。不过,此时正值白天,要想看到“珠圆玉润”的月亮不太现实。人们可以等到日落后再行赏月。虽然中秋之夜的月亮不是最圆,但与最圆的时刻相比,普通人的肉眼并不能分辨出差别。

  专家表示,中秋月十五圆还是十六圆并无规律或周期可循。比如从2015年至2020年,除了2016年是八月十七月亮最圆之外,其余几年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2021年至2023年,则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