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17时53分“白露”节气到来。

  白露期间,气温快速下降,天转凉,秋渐浓,天津也将开启入秋的步伐。

  今年我国大部地区入秋进程较常年偏早,截至9月5日,北方大部已投入“秋姑娘的怀抱”。呼和浩特、兰州、银川、西安、太原、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地都已先后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

  9月6日,天津市卫健委发布8月天津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

  2021年8月1日至8月31日,天津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8种6202例。

  甲类传染病无发病报告;

  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12种2075例,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4%;

  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6种4127例,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9%。

  此外,天津市卫健委还发出健康提示,我市开始进入秋冬季节,流感季就要来了。

  每年10月至翌年3月为我国北方地区流感流行季,进入秋冬季后,流感病毒的活动强度将会不断升高,流感发病也会随之增多。

  如何判断得了流感?

  流感起病急,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流感的临床表现为急起高热(体温≥38℃)、咳嗽、咽痛、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

  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流感对人群普遍易感。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

  本月开始打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北方地区每年9-11月为接种的最佳时间,儿童、医务人员、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为优先推荐接种人群。

  天津市卫健委从今年8月份开始组织采购流感疫苗,目前,部分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有流感疫苗到货,有接种意愿的市民可利用“约苗”APP或各医院公众号进行预约。

  哪些人群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

  (1)5岁以下婴幼儿及儿童: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高,流感住院负担重,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2)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特定慢性病患者: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目标人群。 

  (3)医务人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优先人群,不仅可保护医务人员自身,维持流感流行季节医疗服务的正常运转,同时可有效减少医务人员将病毒传给流感高危人群的机会。 

  (4)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由于现有流感疫苗不可以直接给6月龄以下婴儿接种,可通过母亲孕期接种和对婴儿的家庭成员及看护人员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流感。

  (5)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孕妇罹患流感后发生重症、死亡和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更高,接种疫苗对预防孕妇罹患流感及通过胎传抗体保护6月龄以内婴儿。

  (6)托幼机构教职工和大、中、小学学生及教职员工:人群之间接触密切,传播机会增加,易发生暴发疫情。

  流感疫苗需要接种几次?

  6月龄-8岁儿童:首次接种或既往接种2剂次以下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2019-2020年度或以前接种过2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1剂。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

  由于流感病毒每年都可能发生变异,因此需要每年接种一次疫苗,而且由于产生抗体需要2-4周时间,所以建议有接种需求的市民最好在10月份前接种。

  此外,对疫苗成分过敏、急性病发作期患者、3岁以下婴幼儿等人群,不宜接种流感疫苗。

  秋冬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流感季即将来临,新冠疫情防控仍在不能放松,特别提醒大家,打疫苗、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一定不能放松,流感疫苗也约起来吧!

  综合 | 中国天气网 天津市卫健委 深圳卫健委等